大陆检方正式批捕“9·20”柬埔寨专案61名犯罪嫌疑人

2016-10-24 22:2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陆检方正式批捕“9·20”柬埔寨专案61名犯罪嫌疑人

中新社南京10月24日电 (记者 申冉)记者24日从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获悉,该市检方批准逮捕最高检与公安部联合督办的“9·20”柬埔寨专案61名犯罪嫌疑人。

“9·20”柬埔寨专案是自2015年11月全国部署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最高检与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的首批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之一。

今年8月30日,柬埔寨警方捣毁了一处位于该国首都金边的诈骗犯罪窝点,抓获了60余名犯罪嫌疑人。柬埔寨警方向中国公安部通报案情后,公安部指定南京市公安局负责本案犯罪嫌疑人的押解和侦办。9月20日,本案60余名犯罪嫌疑人被顺利押解回南京。

经检方查明:2016年上半年,台湾籍犯罪嫌疑人邱上岂纠集陈丁豪、江俐洁等人承租柬埔寨首都金边市郊的一幢别墅作为犯罪窝点,分别从台湾和大陆招募人员进行电信网络诈骗,形成以邱上岂为首、总人数达60余人的诈骗犯罪集团,实行公司化管理。该犯罪集团采用拨打诈骗电话、发送诈骗录音等方式,以被害人涉嫌刑事犯罪为由,冒充大陆公检法机关,对大陆居民大肆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被害人涉及江苏、福建、湖北、河北、陕西等多省市地区。

该犯罪集团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有严格的生活、工作管理制度。成员外出、抽烟、上厕所必须请假且登记;对新成员进行上岗培训,统一成员代号,不同组别人员之间不能随意交流。

为确保境外取证的规范性、全面性,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根据江苏省《重大疑难案件公安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的实施办法》,指派侦查监督处一名检察官赴柬与公安机关同步开展协调、引导调查取证工作。

在60余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国的次日,南京市检察机关即成立了“9·20”案件专案组,依法提前介入,全面审查全案证据。于10月24日完成审查逮捕工作,依法对符合逮捕条件的61名犯罪嫌疑人迅速批捕。(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申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