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奥运”“韵韵”神农架安“新家”(图)

2016-10-25 04:2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熊猫“奥运”“韵韵”神农架安“新家”(图)

中新网神农架10月25日电 (罗永斌 彭林鹏)10月24日夜间,成年大熊猫“奥运”和“韵韵”安全抵达湖北神农架,这被认为是大熊猫在时隔100多年后重现故地神农架,标志着神农架大熊猫公众教育和科学研究迈出关键性一步。

当日上午11时,两只大熊猫在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和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的护送下,从都江堰青城山基地启程,经成都空运至湖北宜昌机场,随即经陆路于当晚顺利抵达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官门山的“新家”。随行人员例行检查,两只大熊猫到“家”后身体状况良好,情绪稳定,很快开始尝食新食物——神农箭竹。

本次重回故地神农架的两只大熊猫,均于2008年出生,正值壮年,身体健康,活泼顽皮,它们即将开启在神农架的新生活。

2015年,神农架林区党委政府为丰富和拓展神农架自然科学研究领域,鉴于当地生态及科研优势,拟定在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实施国宝大熊猫公众教育项目的计划,并得到国家林业局的支持。

近年来,神农架林区按照大熊猫公众教育及科学研究项目的程序和要求,组织多批次专家开展大量调查研究和考察论证,启动和实施行政审批,场馆建设,及食源、技术、资金保障等各项工作,并最终确定于10月下旬实施熊猫运抵计划。

本月19日至21日举行的中国大熊猫保护国际会议明确提出,大熊猫是人类的共同财产,仍处于濒危状态;各方将共同努力在大熊猫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和公众教育方面进行深入合作。神农架实施大熊猫公众教育与科学研究,对更广泛提升公众大熊猫保护意识与认知,有效提升神农架珍稀野生动物保护与研究能力,开展神农架有关熊猫生存食源和生存环境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神农架是中国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遗产三大保护制度共同录入的“三冠王”名录遗产地,其生物多样性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认可。

今年9月,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组织专家考察神农架,在评估中指出,神农架与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生态特征十分相似,气候温度、竹源种类和数量、森林郁闭度都十分符合大熊猫生存环境。同时,神农架林区在金丝猴保护与研究领域实力雄厚,成果丰硕,可为今后大熊猫的保护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与人员支撑。

据了解,新落成的神农架大熊猫馆占地7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700余平方米,其自然环境、研究设施配套能够有效满足大熊猫的舒适性、安全性标准,亦满足公众展示及科学研究条件。

历史资料显示,神农架曾是大熊猫的生活乐土,自然环境变化以及人类活动的间接影响,导致大熊猫在这一地区消失。神农架重新迎回大熊猫,开展公众教育和科学研究,意义非凡,责任重大。为早日实现这一目的,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在环境条件、日常管理、人员配备、食源供应、疾病防控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周密、细致和精心的准备。

据神农架保护区有关人士介绍,“奥运”和“韵韵”经过长途运输,对新环境还有一个适应过程。神农架保护区方面将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技术人员通力配合,细心看护,让它们尽快更好适应“新家”,待隔离检疫后,接受友好人类的造访。(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罗永斌 彭林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