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教育系统腐败窝案:教育设备采购成腐败重灾区

2016-10-25 09:3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蚌埠教育系统腐败窝案:教育设备采购成腐败重灾区

为了让实验设备、教学设备等卖进校园,一些器材商暗地里拿钱开路,拼起“后台关系”。从市区教育部门到基层仪器站、学校,不少管理者没经得住拉拢,纷纷中招。

近日,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人民法院对淮上区教育局装备中心原副主任刘某受贿案作出一审宣判,此案掀开了蚌埠教育系统腐败窝案的一角。

利用电脑采购之机敛财

2014年,刘某在担任蚌埠市淮上区教育局装备中心副主任期间,该局进行小学科学实验室设备及电脑设备采购项目。

刘某称,区教育局通过蚌埠市政府采购中心对外公开招标,采购淮上区9所学校的电脑机房电脑和电脑桌,蚌埠中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最低价中标。下半年的一天晚上,中兴公司的老板刘某某请客吃饭,在饭店卫生间,刘某某送其4万元现金。

“为了感谢刘某在这个过程中对公司的照顾,也希望以后业务能得到刘某的关照。”刘某某在证言中解释了送钱的原因。

刘某收下了钱,用于儿子买房。法院审理认为,刘某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贿赂4万元,数额较大,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判处其拘役5个月,缓刑8个月,并处罚金11万元。

器材商靠钱打通关系网

中兴公司相关负责人不只向刘某行贿,他的名字,还出现在蚌埠市第二中学管理人员、蚌山区教体局仪器站负责人的受贿名单中。

蚌埠二中与中兴公司签订了采购教学用设备项目(第三包)采购合同。蚌埠中兴公司的客户经理和总经理,为感谢时任蚌埠第二中学任总务处副主任的陈某在双方的一次业务往来中提供帮助,同时为了维持业务关系以获得更多业务,送给陈某1.5万元、台式电脑主机一台。

中兴公司在承建蚌埠二中新校区信息技术教室整体建设工程过程中,时任中学教务处副主任的朱某发现该工程中防静电地板实际已安装,属于重复招标,遂将此事告知蚌埠中兴公司项目经理。经该公司负责人商议后,决定送给朱某20万元现金“封口”。结果,朱某果真没有向学校汇报,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还有蚌山区教体育局仪器站原站长马某,接受中兴公司经理请托,为该公司谋取利益,多次收受刘某财物合计1万元现金、1500元购物卡。

像中兴公司这样屡屡“露脸”的器材设备供应商,不止一个。

蚌埠市理旺实验仪器设备有限公司销售人员陆某,为了在教学设备采购项目过程中获得帮助,向马某、刘某以及龙子湖区教育局仪器站站长孙某、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工作人员行贿。

最终,这4人因教育系统有干部受贿案发或是害怕自己被查,之后将财物全部或部分退还。

承包食堂也要送钱“打点”

在这起蚌埠教育系统窝案中,除了设备采购是“重灾区”外,数字化校园平台建设、食堂承包甚至小至窗帘安装,也是部分教育主管部门官员以及中学管理者敛财的渠道。

北京缘聚德公司、罗马餐饮娱乐公司分别与蚌埠二中签订食堂承包合同。两家公司相关负责人为和时任学校总务处副主任的陈某搞好关系,趁着春节、中秋节等节假日,送去现金和购物卡。还有承建蚌埠二中新校区窗帘采购及安装项目的芳政创远公司负责人,也趁着节日送过感谢费。

此外,蚌埠市教育局装备中心原主任汪某还利用其负责全市教育教学和后勤装备计划的制定、政府采购工作、技术指导、装备配送、验收等工作的职务便利,收受多家公司财物。

近日,法院对汪某、朱某、陈某、马某等人受贿案陆续作出判决。因犯受贿罪,朱某被判有期徒刑两年6个月;陈某被判处拘役3个月,缓刑6个月。汪某、马某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真诚悔罪,并积极退赃,被免予刑事处罚。(记者 范天娇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