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未经允许进卧室是最不受欢迎做客行为

2016-10-25 10:0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调查显示未经允许进卧室是最不受欢迎做客行为

行为举止一直是一个人文明素养的评判标准之一,尤其是到别人家做客时,行为是否得当显得很重要。你会反感来访客人的哪些行为举止?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未经允许进入卧室(52.0%)、未经允许看衣柜(42.6%)、穿鞋走地毯(41.0%)被指为受访者最反感行为。71.2%的受访者认为即便是亲密友人,也要注意细节礼仪。

52.0%受访者最反感客人未经允许走进主人卧室

江西九江女孩杨柳非常好客,有时会叫几个要好的朋友到家里做客,“通常是进门就要无线密码,然后再转着看家里的环境”。 杨柳很爱干净,所以比较反感不注意卫生的访客,“比如直接穿鞋进门溜达、随意用脚蹭沙发和柜子等。而且我最在意别人用我的床上用品,之前有朋友留宿,我委婉地询问要不要洗澡,结果她们都没有洗漱,让我挺郁闷的”。

“朋友聚会通常就是打牌、唱歌。平时工作紧张,趁着节假日放松一下。”在北京一家国企工作的张芸(化名)说,“我有不少小摆件和抱枕、娃娃这些东西。有次朋友们来家里都拿着玩,后来发现有几件东西不知道放到哪里了,我无意中在边角的位置才找到。大家不‘物归原处’,让我挺费神的”。

哪些行为是来访客人常做的?据受访者观察,吃饭时玩手机(52.5%)、索要主人家上网密码(49.9%)、未经允许进入卧室(38.4%)是三个常见行为。其他行为还包括:穿鞋走地毯(36.0%),未经允许查看冰箱(24.8%),应邀赴宴不带礼物(20.3%),未经允许查看主人衣柜(19.6%),擅自带宠物上门拜访(18.2%),席间主动开吃(16.0%)。

而以上这些行为中,最让人反感的三种行为依次是:未经允许进入卧室(52.0%)、未经允许查看主人衣柜(42.6%)、穿鞋走地毯(41.0%)。其他依次为:吃饭时玩手机(34.8%),未经允许查看冰箱(34.3%),擅自带宠物上门拜访(31.1%),索要主人家上网密码(16.6%),应邀赴宴不带礼物(13.1%),席间主动开吃(12.8%)。

结合两组数据不难发现,即便“密码”通常被视作重要信息,在如今的网络社会“索要主人家上网密码”并不被反感。而“吃饭玩手机”的“低头族”现象最为普遍,也是主人较为反感的行为。“未经允许进入卧室”不仅较为常见,更是主人最反感行为,是擅自走入了“私人领地”。

68.0%受访者认为去别人家里做客时注意细节是为他人考虑

“这些小动作都是习惯使然,以前应该也没人去提醒过,所以不能完全代表一个人的素养。”杨柳表示,这些让人不愉快的“小动作”不会让她对友情产生质疑,但她也表示,尽量不会邀请有让自己反感行为的客人到家里去了,“毕竟心里不舒服,也给自己制造麻烦,回头还要收拾。大家约在外面也是一样的”。

调查显示,当客人表现出不合理的行为时, 51.0%的受访者表示与其交往的关系会受影响,18.0%的受访者认为不会。同时,37.8%的受访者表示,如客人有不当行为,下次就不愿意再邀请了,41.8%的受访者则“视情况而定”,20.9%的受访者仍会邀请。

张芸认为,与人交往,行为得体、让人舒服,是尊重对方的起码表现,“性格直率、不拘小节不是指这方面,也不是说时时刻刻都要谨小慎微,而是收放自如,适合的情境做适合的事”。

如何看去别人家做客时的细节行为? 68.0%的受访者认为注意细节是为他人考虑,57.4%的受访者认为细节体现修养。其他还有:细节有时更决定感情的亲疏(44.0%),应不拘小节,亲密友人更是(31.8%),不必在意,性格直爽更显自在(11.2%)。同时,71.2%的受访者也表示,在关系亲密的友人家做客时仍需注意细节。

受访者中,00后占0.6%,90后占19.6%,80后占54.3%,70后占18.0%,60后占6.0%,50后占1.2%。(杜园春)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