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市场或迎来新一轮的降价 剁手狂潮前的三点解读

2016-10-25 10:5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化妆品市场或迎来新一轮的降价 剁手狂潮前的三点解读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 (记者 车柯蒙)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最新通知,将取消对普通美容、修饰类化妆品征收消费税,将化妆品消费税的征收对象调整为“高档化妆品”,税率调整为15%。新政将导致普通化妆品的成本进一步下降,也给高档化妆品以更多降价理由。

近些年来,中国化妆品零售市场一直在稳定增长,是全球范围内增长最快速的地区之一。美容化妆品逐渐成为社会大众消费品,尤其是普通彩妆化妆品,随着消费者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和护肤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青睐高端产品,以追求更独特的使用感受和更好的使用效果。化妆品已从奢侈品变成快消品,其消费量也迅猛发展:2015年的数据显示,彩妆的销售额增速达到了15.5%,护肤品达到13.2%。化妆品的大众化趋势,是税收政策调整的重要原因。

化妆品消费税下调 究竟谁获利了?

这次消费税的调整,对于消费者和化妆品企业来说都是极大的利好消息。化妆品中唯一征收消费税的对象是“高档化妆品”,税率从30%调整到15%,政策对“高档化妆品”的范围界定是10元/毫升(克)或15元/片(张)及以上才属于“高档”的范围,例如100毫升的化妆水或精华液,要达到1000元,才能算高档范围。“一免一减”处理方式不同,但都直接降低了化妆品的产品成本,增加了生产和销售企业的利润。

欧莱雅集团公关部在接受人民网时尚频道专访时表示,此次化妆品消费税的调整,对于美妆行业而言是大利好。符合中国经济以及化妆品行业快速发展的现状,并能够支持这一市场进一步壮大,同时,此举进一步刺激美妆市场,尤其是彩妆市场的活跃及良性竞争,最终受益消费者,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实惠的产品。

而对于广大爱美的消费者来说,化妆品消费税下调无疑能为大家的腰包带来直接利益,产品降价了,以后女士们为化妆品“剁手”更有底气了。

截止到记者发稿,雅诗兰黛、宝洁等化妆品集团均未接到明确的降价通知,在新政公布当日便表态积极响应的欧莱雅集团具体到产品的降价消息也还未公布,不过相信在政策指导下,化妆品降价指日可待。

化妆品消费税下调 能否留住“流动的钱包”?

化妆品消费税下调,不仅让企业节约成本,让消费者守住钱包,更有利于化妆品行业海外消费回流。据了解,中国的海外直购产品最受欢迎的依旧是化妆品,化妆品和美容产品的占有率达到53.4%,位列第一。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也越来越愿意为“颜值”投资,而中国的“颜值经济”更是早已进入了消费者主权的时代,消费者的需求呈现多样化、个性化等特征。

要想留住消费者的“流动的钱包”,首先就是要贴牢“物美价廉”的标签,尤其是同样的产品在国内外购买应该一样的方便一样的价格,如果价格相差无几,有谁愿意出远门花钱呢?对此,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主任张学诞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消费税下调,势必会引导境外美妆消费的回流,减少代购等现象,鼓励健康、合理及安全的国内消费环境与体验。

再者就是要筑牢“质量安全”底线,很多消费者青睐海外购的产品是盲目追求国外的配方,甚至有传闻称日本的药妆化妆品留给本土的质量都是上乘的,差一点的销往欧美再差一点的才是香港内陆等,后来也有品牌出来辟谣,其实只有一条全球统一的生产线。的确,中国市场上大量存在的假货让消费者迟疑踌躇,如何采取措施打击假货市场,提高消费者对国内市场的消费信心也是留出消费者“流动的钱包”的重中之重。

化妆品消费税下调 国产化妆品的新机遇还是新挑战?

在当今国内的化妆品行业的市场上,尤其是中高端化妆品市场,基本成为了国外品牌的跑马场,本土品牌长期失声。虽然我国有很多物美价廉的国产品牌,但是大众对国产化妆品的印象始终停留在“二、三线城市主打”的层面。此次消费税下调,会否成为国产化妆品开拓市场的新机遇?张学诞主任认为对于同层次上的产品来说,进口化妆品关税下调了甚至是减免了,价格优势的存在无疑会对国产化妆品造成冲击。的确,若进口化妆品牌降价,我国化妆品的市场格局将进一步向进口化妆品牌倾斜,国产化妆品牌会遭遇严重威胁。

但可喜的是,在过去的一两年间,包括佰草集、相宜本草、自然堂、美素等本土化妆品牌抓住了亚洲人独有的肌肤特性推出一系列体现东方美学的产品,对我国化妆品市场贡献了极大一部分的经济增长。此外,国产品牌在电视广告投放方面也是大放异彩,其知名度和消费者认可度都在稳步上升。目前,就整个行业来看,本土品牌存在大量的发展机会。更了解大众的消费特性,更懂得中国的市场环境再加上针对性的产品,这样看来,国产化妆品的春天还很漫长。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