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 “中国式经济学”正影响着高加索地区

2016-10-31 08:41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媒: “中国式经济学”正影响着高加索地区

美国《纽约时报》10月30日文章,原题:中国建设高楼城,在高加索地区打下经济印记

斯科特·米(音)是来自中国西部的商人。他站在自己公司建成的高楼——已建成9座,计划共建27座——的阳台上,指着远方的小山顶,那里是他领地的边界。在苏联解体留下的最动荡的地缘政治地带之一,中国人建造的新城正拔地而起。米是华凌集团格鲁吉亚公司负责人。这家企业处于中国向多岩石、艰险的高加索地区拓展经济的最前沿。

格首都郊外的大型房地产开发项目——第比利斯海新城就处于中国向当地推进的中心。当地离最近的海近200英里,但毗邻一个苏联时代建成的水库。这个水库为正不断扩大的高楼群、五星酒店及新购物中心增添了色彩。

把人造水库称为海,这种重塑品牌的举动是不合乎常规(至少是西方的)商业思维的庞大项目的一部分。这里引入了中国式经济学,在有些人看来,格鲁吉亚是亚欧“新丝绸之路”的关键一环。在另一些人看来,那里是莫斯科与西方之间悬而未决、充满火药味的角力战场。格独立后,莫斯科和华盛顿一直在这里争夺影响力与利益。如今,角逐悄悄扩大为三方,中国成了最引人注目的(新角色)。

这片新城,几乎是改变中国城市面貌的那种地产项目的翻版。这不稀奇,毕竟这个项目的设计和施工人员大多来自中国。使用中国工人最初引发愤怒。但此后,惊讶和喜悦驱散了不满,因为人们发现,与当地许多其他宏大计划不同,中国人的项目真的落实了,且为当地人带来管理和其他就业岗位。

在第比利斯郊区,苏式楼房已摇摇欲坠。而中国企业建造的现代化高楼干净整洁,走廊也没尿骚味。华凌集团还打算建学校、诊所及其他设施,建成一个自足的封闭社区。米先生说,项目5年内应该开始盈利。他还表示,公司服务于中国的旗舰经济和外交计划“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包括修建铁路、港口和其他基础设施,还有增加中国在从中亚到高加索以及东欧一连串国家的经济活动。

尽管小国格鲁吉亚有着动荡的过去,就在不久前,中格签署一项初步自贸协定,这凸显北京对格的兴趣。但与俄美不同,中国迄今并无兴趣影响当地政治或把格变为本国地缘政治的一个平台。“我们只想稳定”,米先生如是说。(作者安德鲁·希金斯,乔恒译)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