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济源城乡规划局一部门负责人肆意弄权被双开

2016-11-01 09:10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河南济源城乡规划局一部门负责人肆意弄权被双开

“我把工作职责当成了一种权力,认为别人有求于我,我自己很有面子,因此在工作中随意开口子、破例子,违背原则、破坏规矩,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啊!”谈及之前的所作所为,河南省济源市城乡规划局原建设工程与市容设施规划科负责人李迎军懊悔不已。他也因此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因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2万元,违纪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城乡规划部门是城市规划建设的总设计部门,承担着规划审批、查处违法建设等职能。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各类建设项目日益增多,城乡规划部门的职能和作用也日益凸显。李迎军在济源市城乡规划局工作了20多年,从一名普通科员一步步成长为中层干部,是局里名副其实的业务骨干。项目建设是否符合规划、能否通过审批、是否存在违法建设行为等,李迎军有建议权和决定权。

“凭着工作能力和老资格,李迎军慢慢地有了‘架子’,说话也开始颐指气使,甚至独断专行。”该市城乡规划局一名干部说,2009年9月,规划监察科工作人员在检查中发现,长基国际广场建设项目存在违规开挖车库的问题,遂下达了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向李迎军作了汇报。然而在接受了该项目负责人吃请后,李迎军却允许其继续建设违章车库,最终建成157个违章车库。

“除长基国际广场外,2009年至2011年,济源市其他两个开发项目也存在未批先建、违法建设车库等问题。”济源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但在接受项目开发商或负责人的请托后,李迎军均对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置若罔闻,仅上述开发项目,违规建筑面积就达4600余平方米,违规建成车库200多个,非法收入达700余万元。

“谁想办事,就得来我这儿‘认认门’。”李迎军把工作岗位变成了个人的“自留地”、“摇钱树”——该办的手续缓办甚至不办,该查的违规项目按压不查,等等,致使建设领域乱象丛生。

“一些开发商在得知了李迎军的嗜好后,纷纷找上门来,争先恐后与其套近乎、拉关系,或请客吃饭,或送钱送物,以期得到关照。”济源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李迎军对此来者不拒,2009年至2014年,李迎军利用查处违章建筑、审批规划手续及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职务便利,借患病住院、女儿出国、逢年过节之机,先后数十次收受开发商给付的现金、购物卡等,共计5.2万元。最终,李迎军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李迎军的案例再次警示我们,有权不可任性,妄为必受严惩。”济源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岗位都有特定的权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只有心存敬畏、行有所止,遵纪守法、谨慎用权,才能真正守住自己和家庭的幸福。(原鹏)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