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芭蕾”盛宴:珠海航展飞行表演队飞机数量创新高

2016-11-02 04:2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空中芭蕾”盛宴:珠海航展飞行表演队飞机数量创新高

新华社珠海11月1日电 题:“空中芭蕾”盛宴:珠海航展飞行表演队飞机数量创新高

新华社记者陈芳、胡喆、周科

双机通场,僚机保持航向返航,长机跃升大机动,竖斤斗,改平俯冲……伴随着巨大的引擎轰鸣声,“八一”飞行表演队红、蓝、白相间的歼-10战斗机划过珠海机场上空。

11月1日广东珠海开幕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6架歼-10战斗机为现场数千名观众带来了一场震撼表演。

在八一飞行队表演后,万众瞩目的中国空军歼-20飞机正式登场,一个直插云霄后,消失在天际,只留下全场观众和军迷们的“意犹未尽”。

应中方邀请,俄罗斯空天军“勇士”“雨燕”飞行表演队混合编队、英国空军“红箭”飞行表演队和巴基斯坦空军将在此次珠海航展期间进行飞行表演。

此次俄罗斯“勇士”“雨燕”混合编队由苏-27和米格-29战斗机组成,将首次在俄境外进行混编飞行表演。英国空军“红箭”飞行表演队12架“鹰”式教练机首次来华参演,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斗机也将参演。届时,中、俄、英、巴4国空军将同台献技,创下参加珠海航展的外军飞行表演队及飞机数量之最。

首次来华的“红箭”特技飞行表演队格外引人关注,他们代表着英国皇家空军。团队成员主要由飞行员、工程师和支持人员组成,是世界最早成立的特技飞行表演团队之一。自1965年以来,“红箭”已经完成了4800多场表演,经典队形有“钻”“十字”“酒杯”“箭形”“协和”“阿波罗”“天鹅”“三角”“八字”等。“红箭”特技飞行表演队此次派出的是十年来最大的海外部署团队,在中国的表演将使“红箭”在全球表演国家的数量增至57个。

有着54载岁月历程的“八一”飞行表演队第七次参加珠海航展,表演队历史上换装过6种机型,歼-10战斗机已是第四次参加珠海航展。在11月1日至6日举行的航展期间,表演队将连续6天进行飞行表演,每天一场。

本次航展,除了对头交叉、4机开花等高难度动作外,表演队还将带来6机向下开花的飞行表演,这是表演队首次在公开场合表演此类动作,具有更好的观赏性。

成立于1991年的“勇士”特技飞行表演队,是全球唯一一支使用重型战斗机作为表演飞机的飞行表演队,他们将在本届航展上与来自本国的“雨燕”飞行表演队以混合编队共同表演。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陈芳、胡喆、周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