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环境污染严重的形势依然严峻

2016-11-03 00:4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环境污染严重的形势依然严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11月2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检查环保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她指出,当前中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质量退化的形势依然严峻。

今年6月至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派出执法检查组,对河北、山西、黑龙江、河南、广西、贵州、云南、宁夏等8省(区)进行了检查。

沈跃跃指出,从检查情况看,各类污染物排放量仍处高位,部分地区环境质量与人民期待有较大差距,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环保法律法规还不健全,一些制度落实不够严格,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主要有如下问题:

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一些地方政府对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的关系认识不足,环保投入不够,工作推进不力;一些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尚未落实,甚至存在偷排偷放、数据造假等违法行为。

有些法律制度需进一步落实。环境监测网络不够健全,监测与监管结合不紧密;有的地方政府信息公开滞后,一些企业信息公开不规范,“只说好不说坏”。

一些长期积累的突出环境问题有待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问题依然突出;散煤燃烧、建筑扬尘和机动车污染等问题在一些地区仍比较严重,部分区域和城市雾霾问题突出。

环境执法监管亟待加强。环保部门反映,环境保护部门未被纳入行政执法序列,环境监察机构属于委托执法,不能施行强制措施,授权执法的规定在很多地方得不到落实。

对此,执法检查组提出了相应建议,包括依法落实环境保护责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提高环境执法能力加大执法力度、加快完善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等。

其中关于依法落实环境保护责任,沈跃跃说,各级政府要依法对本行政区域环境质量负总责,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制度,严守环境质量底线,“将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政府环保责任的红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