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哈大使:李克强总理访哈助推中哈关系沿快车道提速前进

2016-11-03 00:5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驻哈大使:李克强总理访哈助推中哈关系沿快车道提速前进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前夕,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发表题为《中哈合作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的文章,高度评价中哈两国关系。

张汉晖在文章中指出,李克强总理即将应邀于11月3日启程赴友好邻邦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这将是继2014年12月首访后,李克强总理第二次踏上中国西北最大邻国的土地,将为中哈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张汉晖说,明年初中哈将迎来建交25周年。在中亚地区,两国率先全面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形成包括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主管部门在内的多层级合作机制,签署《毗邻地区合作规划纲要》,构建起涵盖中央和地方的全方位交流合作体系。

张汉晖表示,三年来,面对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复杂局面,中哈并肩携手,共克时艰,全面开展“一带一路”和“光明之路”战略对接,积极推进产能和投资合作,战略互信日益加深,相互支持不断增强,各领域互利合作如火如荼。

张汉晖介绍,中哈经贸合作日趋紧密,贸易结构加速改善。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中亚第一大、独联体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目前已有多达2600余家中资企业赴哈投资兴业。哈萨克斯坦成为中国在欧亚地区第一大对外投资对象国。

张汉晖强调,中哈产能合作方兴未艾,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双方已初步达成51个早期收获项目,合同总金额高达268亿美元。尤为可喜的是,两国农牧业合作发展迅速。中国老百姓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尝到产自哈萨克草原的牛羊肉、奶制品、蜂蜜、植物油等纯天然绿色食品。

张汉晖指出,中哈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高。中哈现有5对常年对开口岸、5条油气跨境运输管道、2条跨境铁路干线、1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哈互联互通领域的诸多有益尝试,在本地区乃至国际上具有开创性和示范意义。其中,中国企业修建的阿斯塔纳轻轨,不仅是哈首条城市轻轨,也是中国高铁技术首次走进西北邻国。

张汉晖表示,中哈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起步迅速,成效显著。哈萨克斯坦是中欧班列过境运输的境外首站。2015年全年,中欧班列开行815列,是2014年的2.7倍,其中过境哈萨克斯坦584列,同比增长127%;2016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619列,同比增长150%,其中过境哈萨克斯坦开行438列,同比增长142%。中哈高效合作,既有力促进了丝绸之路现代化进程,也为欧亚大陆跨区域合作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张汉晖指出,中哈人文合作亮点不断,传统友谊日益加深。越来越多的哈萨克斯坦年轻人对中国和中华文化感兴趣,“汉语热”蔚然成风。已有4所孔子学院和多个孔子课堂在哈不同院校开展汉语教学工作,数量为中亚之最。现有13000多名哈籍留学生在华留学深造。赴哈中国留学生已有1300多人。今后双方互派留学生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张汉晖透露,明年,哈萨克斯坦将作为中亚首个国家主办以“未来能源”为主题的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并首次举办“中国旅游年”。中哈将围绕建交25周年开展一系列庆祝活动。

张汉晖表示,中哈关系在短短25年间成功实现量和质的双飞跃,其意义已远超双边范畴,对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促进欧亚大陆跨区域合作、维护中亚地区乃至世界战略安全与稳定,都具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此背景下,李克强总理再次应邀访哈,可谓万众期待,国际瞩目。两国领导人着眼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哈关系发展大局,再次对表,将会助推中哈关系沿着快车道提速前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