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谭述森:北斗融入移动通信时机到来

2016-11-03 01:0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院士谭述森:北斗融入移动通信时机到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谭述森2日在广东惠州出席“中国智能终端北斗应用专题论坛”时表示,北斗在国家重点行业领域正逐步替代GPS,北斗手机和北斗手表等大众消费应用产业初步形成。

谭述森是中国自主建设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主要开拓者和建设者之一,参与了北斗系统三个发展阶段的顶层设计与工程建设。谭述森说,今年是北斗工程建设第22年,中国计划于2020年建成北斗全球导航系统。目前,北斗产业已走出国门,进入亚太市场,在巴基斯坦、泰国、老挝等国家的高精度测量应用中大放异彩。

谭述森说,手机导航已成北斗应用最大市场,将北斗导航融入移动通信的时机已经到来。华为、中兴移动业务已初步崛起,但突破导航与通信融合的关键,希望国家加速增加移动基站“导航短信”软硬件设施,并制定相应的行业服务标准,创建中国导航通信新产业。

曾致力于北斗二号应用系统工程研制建设的广州海格北斗产业集团副总经理杨生表示,“云计算+北斗”已改造和影响了智能交通、精准农业、智慧旅游等多个行业,提高利用大数据提供位置服务的能力,北斗将在这些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研究员王锦则对惠州北斗应用发展提出建议,希望惠州在扩展户外应急搜救,大气监测系统、社区矫正、智慧旅游、车联网等应用方面努力。

惠州市副市长胡建斌介绍,今年9月,惠州与国防科技大学联合成立北斗产业技术研究院,将有效加快惠州北斗精准导航定位模块项目研发,“国家北斗导航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也在筹建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