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落户遭市民抵制 上海人社局称伤医女子自愿撤销申请

2016-11-05 14:15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伤医女子自愿撤销落沪申请

日前,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网上公布了一批“居转户”落户人员名单,市民很快就从名单中指出一名为缪某的女教师,是去年将上海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医生打得“骨折并尿失禁”的当事人,此事引发媒体以及上海市民广泛关注,不少医务人员和市民都表示难以接受有过如此行为的人享受落户政策。昨天,记者从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当事人已于近日提出“因个人原因,自愿撤销”落户申请的书面报告。鉴于当事人已不再申请落户,上海市人社局已终止相关复核程序。

最新进展 女教师撤销落户申请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事件的热点人物缪某已于近日提出了“因个人原因,自愿撤销”落户申请的书面报告。鉴于当事人已不再申请落户,上海市人社局已终止相关复核程序。同批其他人员公示期满无异议的,将按规定办理落户手续。

此前,有网友发现,在持有《上海市居住证》的人员申办上海市常住户口公示名单中,有一名来自上海七宝中学的申请者缪某,此人与2015年一起较为严重的伤医事件的肇事人为同一人。该起事件引发了上海市民和媒体的多方关注。

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还发起了实时投票显示,有97.4%的网友认为“得抵制,女教师素质太低”。

随后,上海人社部门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近日,有市民对我局“居转户”落户人员公示名单中一名疑似“医闹”人员有疑问……现根据市民反映,我们将对相关情况进行复核。

但据2012年出台的《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办法》,对外来人员落户上海的条件有明确规定,包括居住年限、纳税、技术职称、遵纪守法情况等。其中,申办条件第五款专门提到,“无违反国家及本市计划生育政策规定行为、治安管理处罚以上违法犯罪记录及其他方面的不良行为记录。”据记者了解,缪某当时的“医闹”行为并没有立案。也就是说,如果有关部门在复核中,进一步确认缪某没有“治安管理处罚以上违法犯罪记录”,那么就不应影响其落户。

事件始末

医生自述被打得尿失禁

据微信号“上海全知道”报道,2015年9月26日下午4点15分,上海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一名医生遭女患者殴打,致鼻骨骨折,而打人者系闵行区某初中教师缪某。被打郑姓女医生回忆称,当时她正在医院急诊室值班,突然来了一个“30岁左右,操着普通话,据说有高学历”的女患者,要取门诊化验的报告。她告诉患者门诊两点挂号已结束,急诊室是查不到报告的,叫患者周一看门诊。

但这个回答,并未令这名女患者满意。当事医生说,女患者随后对她不停大骂,并把她往墙角推,她用双手推开女患者,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

“就诊过程中我无法坐及站立,只能蹲在地上,呕吐头晕不止……整个过程中,我全身冒冷汗,呕吐物和冷汗把我背部的衣服及床面全部湿透,小便把短裤都弄湿透了……”被打医生自述。

随后网友们扒出,缪某不仅是一名老师,还参加优秀老师的评选,据网友一张该老师所在学校去年5月9日发布的一篇拉票文章的截图显示,打人教师“经过层层选拔,作为闵行区唯一的人选入围(2015年度‘上海市语文教学之星’)”。

媒体声音

不要道德审查 但要注意自身言行

《南方都市报》:涉事女教师满足相关落户条件,经过了在国内堪称最严格的资格审查,既然是公示,提出质疑是权利,但应当在现有明示的规则前提下讨论,而不是为某个人量身定做驱逐令。

《燕赵晚报》:市民、网友主动抵制“医闹女子”落户,清楚地说明公众诚信意识日益增强,即使医闹者没有被列入官方诚信黑名单,也可能被民间列入了“隐形黑名单”,这就提示我们时时处处检点、自律,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做一个自觉遵守公序良俗、道德规范和政策法律的文明公民,否则,就无以得到他人、社会的尊重,难免陷于作茧自缚、遭人唾弃的尴尬。

《南国早报》:医闹事件注定要成为缪某人生中不光彩的一笔,但这不应成为一种道德原罪,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处处受制。对于医闹,要严惩不贷;对于落户,该享受的权益还要落实,二者不能混为一谈。否则,一味地道德绑架,不仅影响城市公共管理,也无益于缓和医患关系,还会制造出新的矛盾和纠纷。

新闻链接

暴力伤医列为重大敏感案件

最高检10月21日发布《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其中指出,加大对涉医犯罪的打击力度,保障正常医疗秩序和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最高检侦查监督厅厅长黄河表示,暴力伤医犯罪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必须坚决予以依法严惩,黄河指出,凡是暴力伤医案件,一律列为重大敏感案件。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张喜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