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节”成了公司假日

2016-11-08 14:4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剁手节”成了公司假日

“双11购物节即将来临,出于公司人性化管理,当天放假一上午。”这份通知单贴在了一家公司的墙上。近日,这份通知单在网上疯传,并引发了“公司是否应该在购物节放假”的大讨论。

从通知单上看,这是一家来自山东的传媒公司,通知时间为11月4日。公司的总经理不仅提醒员工“11日零点开始抢购”,还祝福员工“购物愉快,早日脱单!”虽然这件“好事”只是发生在了“别人家的公司”,但广大网友依然表现出了异常的兴奋。有人称赞这位总经理是“中国好老板”;有人帮忙分析原因:“员工凌晨购物,白天犯困,上班也没精神,还要用公司的网和公司的电继续‘剁手’,公司倒不如用半天假日收买人心。老板城府深啊!”还有人替这位老板预测:“把钱花光才有动力挣钱,放假半天后,员工的积极性会被彻底调动起来!希望老板们纷纷效仿,让更多人实现双11放假的美梦。”

记者查阅发现,因双11购物节而放假并非个例。早在去年,重庆就有一家私企为员工放假一天,还发了200元的卡作为购物“支援”。近日,一家杂志媒体的官方微博也就此话题征集网友建议,截至昨晚7点,在参与投票的600多人中,有七成网友认为应该放假,两成网友认为不应放假,其余人则表示不管放不放假都会在这天请假。

企业在这一天选择放假,究竟是出于什么考虑,又是否有可效仿性?来自龙源数字传媒集团的人力资源经理柴硕,从专业角度向本报记者作了一番分析。他表示:双11放假这个例子,归根结底谈的是“激励”。员工在企业工作,除了赚钱养家之外,还会求关注、求差异、求价值,需要存在感、重要感和成就感。而这些的获得途径,并不仅限于给付金钱。一点小福利、一面荣誉墙、老板的一句夸奖,都可以使员工获得好的感受。激励最关键的地方,是要找准点。前一阵传得特火的笑话“《来自星星的你》大结局,所以放假一天”;现在又出现了“双11购物节放假一天”,其实这是聪明的企业在用微小的成本实现高效的激励。

不过,也有老板在购物节反其道而行,不仅没放假,还拖欠员工的工资。一家署名为重庆某餐饮公司的企业在本月3日通知员工,“11月10日发工资日期延迟到今年12月底”,而理由竟然是“为保障员工不被剁手的权益、控制员工节约用钱。”对此,网友纷纷表示:“发不出工资就直说,别让双11背黑锅”;“老板,您不知道网购有个服务叫白条吗?”

对此,一位律师向记者表示:“根据《工资支付暂行规定》,工资必须在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的日期支付。如遇节假日或休息日,则应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最新《劳动法》也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这家公司拖欠工资的行为,构成了违法。”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殷呈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