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农交会:千亿成绩单折射中国农业转型新机遇

2016-11-09 01:3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际农交会:千亿成绩单折射中国农业转型新机遇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农交会)暨第十二届昆明国际农业博览会8日下午在云南昆明落下帷幕。高达15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总成绩单,折射了中国农业转型发展的新机遇。

农交会是经中国国务院批准、商务部重点引导支持、农业部主办的全国综合性农业行业盛会,也是国内目前规格最高的农业展会。本届农交会于11月5日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启幕,吸引了33个省级展团(含台湾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来自中东欧、东南亚、南亚等地区的36个国家共约3000家企业参展。

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在8日下午举办的总结大会上透露,4天的展期,农交会实现现场贸易额699亿元,现场销售额2.5亿元;共签约153个项目,协议总金额886.88亿元;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数量达到10万人,参展公众40万人,创历史之最。

“充分展示了我国‘三农’发展新成就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成果,为促进中国农业与世界农业交流对话、深化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如是评价此次展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本届农交会创新、开放,20多位中外省部长同台推介农产品品牌意义重大。

参展商们则认为“满意”的成绩单,折射了中国农业转型发展的新机遇。“富裕起来的消费者越来越愿意为高质量的产品买单,中国农业迎来现代化黎明,农业的价值正逐步被发现和重视。”云南参展商丁传说。

开放合作,也有望让中国传统农业更深度地参与“全球链条”,激发更大活力。与往届相比,本届农交会大大增强了对外开放力度。来自中东欧、东南亚、南亚等地区以及法国、德国、俄罗斯、韩国等36个国家参展的300余家境外企业参展参会,国际展区面积、国际采购商数量均创历史之最。

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暨国际农业经贸合作论坛、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多场高规格论坛,吸引来自中国、斯洛文尼亚、缅甸、老挝、斯里兰卡等多国农业部部长,共商国际农业经贸合作。斯洛文尼亚副总理、农业林业和食品部部长戴扬·日丹,缅甸农业畜牧与灌溉部部长昂都等皆表达希望和中国谋求更深合作,共同开发现代农业的意愿。

“本次农交会成绩显著,有力推进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大大提振农业系统共谋发展、抱团前行的信心和决心,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做出积极贡献。”屈冬玉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