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老级”快递员配送里程16万公里能绕地球近4圈

2016-11-10 11:28 东北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双11将至 记者带你走近快递员听他们讲述“最后一公里”的故事

随着网购成为一种时尚,越来越多的快递员走进我们的生活,而快递送到我们手中之前的“最后一公里”也变成了一段段充满故事的旅程。“元老级”快递员李强,最暖快递员姚鹏飞,从大城市回归故乡小城的许猛……我省很多一线快递员们,正在这段旅程上开辟自己的天地。双11来临之际,记者带你走近一线快递员,听他们讲述“最后一公里”的故事。

“元老级”快递员李强

配送里程近16万公里能绕地球近4圈

“喂,哎,我正送件呢,电梯里信号不好,先不说了……”9日,忙着送件的李强匆匆挂断了家人的电话。中午,记者好不容易“逮”到了这位刚送完一圈货的“元老级”快递员。称他为“元老级”,不仅因为他42岁的年龄在快递员中算大的,也因为他是7年前所在物流站的第一批快递员。

“7年前网购的人少,配送范围大,我常为了送一个件从哈市南岗清明三道街附近送到农大附近。”现在,李强的配送范围集中在会展中心附近,每天八九点钟接完货,他就骑着电瓶车出发了。尽管车两端和后座绑满了货,但相对于每天100多单的量来说,李强要往返配送站六七次。

谁家有小孩敲门得轻点,谁家是上班族白天没人,最好下午5点半以后送,哪个单位收发室可代收哪家不给代收……这些李强都了然于胸。

今年双11,李强预计每天送件会超过200个,“我已经做好送到晚上九十点钟的准备了,很多客户还跟我打招呼,说‘李师傅,双11件太多不用着急给我送,我有时间自己去取就行,你们太辛苦了’,这是冬天里最暖心的话。”

记者在李强手机APP的打卡页面上看到:配送总里程157579公里,配送总时长2235天,配送总单量105053单,总里程足以绕地球3.94圈。

最暖快递员姚鹏飞

为新入职快递员手绘送件防堵路线图

85后的姚鹏飞,负责的片区是南岗区人和街、大成街附近,这一带早晚高峰堵车严重。3年前刚入职的姚鹏飞常为堵车懊恼不已,如今,姚鹏飞对这一带的大小岔路口和堵点了如指掌。

姚鹏飞说,“配送站新加入的快递员越来越多,他们通常要花十天半个月来熟悉路线,也不知咋躲避堵点,时间都耽误在路上了,我就想着手绘一张路线图。”

从去年年底开始,姚鹏飞先是把自己负责的几条道路画出来,标注上哪是堵点、几点钟最堵、如何绕行……后来,把周围同事的送件路线也一点点加进来。现在,姚鹏飞的这张手绘路线图已经涵盖哈市南岗区的大成街至长江路、红旗大街至中山路区域,并且随着路况的改变随时调整。“我们站点新入职的快递员都会领到这张手绘图,按这个图走,准错不了。”姚鹏飞自信地说。

“我女儿出生在三年前的11月12日,也就是双11后的第二天,快递压力最大的时候。”当天,姚鹏飞一直奔波在送件的路上,医生13点给他打电话说,“孩子爸爸必须来签字办手续”,他才放下手里成山的件奔向医院。14点多,女儿出生了。18点,姚鹏飞又赶回站点送货。“今年女儿三周岁了,希望快点送完件晚上回去陪她过个生日。”

中国最北端快递员许猛

建微信群分享促销信息让更多家乡人爱上网购

1986年出生的许猛是土生土长的漠河人,今年5月成为一名快递员,是快递界的“小鲜肉”。许猛大学毕业后回了故乡,“当时漠河建配送站,我想送快递每天能接触不同的人,挺新鲜的,就来了。”

据许猛介绍,漠河现在网购的人不是特别多,“我想让更多的家乡人喜欢上网购,于是建立了一个‘便民微信群’,把老客户都拉到里面,看见网上有超值的促销信息就在群里分享。有时还把自己网购的产品发到群里,有的客户一看我买的东西可相中了,就让我再帮他下单买一个,货到付款。”

许猛说,他最远送过的快递是去北极村,90多公里路,“漠河最冷有零下50℃,这也是我当快递员以来的第一个冬季,是个不小的挑战。”(作者 唐文稳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