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版集团原董事刘强被捕 三地传媒腐败频发

2016-11-12 00:4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山东出版集团原董事刘强被捕 三地传媒腐败频发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消息,日前,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对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董事刘强(副厅级)决定逮捕。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违规拥有非上市企业股份 长期占用下属单位住房

2016年6月2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刘强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9月23日消息称,刘强被开除党籍,山东省纪委对刘强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刘强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纵容、默许配偶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拥有非上市企业股份,长期占用下属单位住房。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款,涉嫌贪污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占私营企业股份,涉嫌职务侵占犯罪。

巡视反馈指出集团内存在拉帮结派等现象

据相关媒体报道,今年6月21日,山东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山东出版集团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主要存在管党治党不严,历史遗留问题复杂;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公信力不强,存在拉帮结派、搞小圈子、任人唯亲等现象;干部使用划线“一刀切”造成人才浪费等问题。

湖南湖北山东成传媒系统腐败重灾区

纵观这几年反腐历程可以发现,打击查处传媒行业官员贪腐的案件不失为其中的重要一环。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此前的通报显示,湖南省纪委先后查处湖南日报社领导班子系列腐败案件,包括原党组成员、社务委员薛伯清案,原党组书记、社长覃晓光案,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皮林案,原党组成员、社务委员刘树林案,同时查处了该社6名处级干部的违纪问题。加上上个月刚刚被检方决定逮捕的湖南广播电视台原党委委员、副台长罗毅,湖南传媒行业目前至少有11人染指贪腐案。

除去湖南目前成为传媒系统反腐的重灾区之外,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湖北和山东也是重灾区。

2014年4月1日,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委委员、总经理张勤耘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时隔一年,2015年4月19日,湖北省政协原常委、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原总经理、党委委员杨步国被调查。2016年3月17日,曾经叱咤传媒行业的湖北知音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勋璧被曝出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此后,又有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华应生,以及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原总经理周艺平2人被开除党籍。两人均被指在职工录用工作中利用职权违规为亲属谋取利益,以及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生产经营等事项上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

另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青岛日报社党委原书记、青岛日报社社长、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晓滨等人因单位多人违纪违法问题受到追责。蔡晓滨任职期间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对单位内部长期存在的请客送礼和公款宴请等违规违纪问题不管不问,以致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特别是有人送其现金和购物卡时,尽管自己拒收,但没有进行相应处理。

2015年9月以来,青岛日报社、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多人因违纪违法问题受到查处。其中,青岛日报社党委原副书记、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原总经理王海涛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检察机关已对其决定逮捕;5名班子成员,19名中层干部和工作人员因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等问题受到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11月,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蔡晓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青岛日报社原纪委书记官明亮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刘强简历:

据山东省纪委资料,刘强,男,1958年7月生,汉族,山东宁津人,大学学历,1975年12月参加工作,198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德州地区新华书店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德州新华出版发行企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德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德州新华出版发行企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省新华书店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委员兼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委员,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等职务。济南市市中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