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整治为宁夏扶贫攻坚“输血、造路”

2016-11-12 00:5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土地整治为宁夏扶贫攻坚“输血、造路”

今年60岁的海国宝是宁夏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人,4年前的一次扶贫搬迁,让海国宝从吃不饱肚子到年收入上万元,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彻底的改变。在宁夏,还有很多像海国宝一样因扶贫搬迁而走出大山、走向小康的家庭。如果说扶贫搬迁给了移民带来了新生活,那么土地整治则是扶贫搬迁的开路人。

宁夏地处我国西部,自然环境较恶劣、水资源匮乏、经济欠发达,贫困人口相对集中,是国家的重点扶持地区。海国宝原籍在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上青石村7组,2012年5月29日,整个自然村搬迁至闽宁镇原隆村。青石村地处大山深处,村民以前都居住在土窑洞中。用青石村支部书记马玉花的话来说,“以前能吃饱肚子就是最好的生活了,后来在政府的组织下,村民搬到了银川,成了城里人。现在的生活那叫一个洋气。”

据了解,宁夏在“十二五”期间启动了生态移民土地整治项目,总建设规模32.18万亩,计划安置移民83205人,在同心县、盐池县、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等扶贫攻坚地区开展了17个整治项目,共新增耕地5.04万亩,涉及安置移民66950人。 据宁夏国土资源厅耕地保护处处长李少军介绍,生态移民土地整治项目实现了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项目使过去寸草不生的沙漠荒滩现在林草成行、渠通路畅,风沙减少,农田得到有效保护,农民普遍增收。

如今,海国宝住在了通电通水的砖瓦房里,儿子在银川打工,孙子也可以就近上学,生活无忧无虑。当年搬迁至闽宁镇,每位村民分到了由土地整治置换的耕地。海国宝一家通过土地流转,把家里的地流转给了附近的葡萄酒庄,每年都会获得一笔回报。同时海国宝和妻子在农忙时节还可以给酒庄打工,每人一天能赚80元。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海国宝说:“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只要勤快,就能致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