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官员:让“海丝”旅游生出智慧翅膀

2016-11-13 23:4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官员:让“海丝”旅游生出智慧翅膀

中新网福州11月13日电 (林玲)“现在都很流行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这样的旅行离不开智能化手段。大家去互联网上订车票、订酒店,这就是智慧化旅行最直接的体现。”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副主任蔡家成13日在福州表示,“海丝”沿线国家应该抓住机遇,让“海丝”旅游生出智慧的翅膀,借力智能化旅行,打造一条世界级海上丝绸之路旅游精品路线。

13日,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智慧旅游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的旅游机构代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省份及城市旅游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世界25个国家和地区的250位境外旅行商等参加了论坛。

“鉴于‘海丝’沿线的福州、南京、广州、宁波、扬州、烟台均为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因此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定为‘智慧旅游’。”福州市旅游局副局长李春茂如此解释本次论坛的主题,他认为,智慧旅游的核心体现在科技如何让旅游的服务、行业管理、营销变得更加智慧。

对于这一说法,蔡家成给予了肯定,“旅游本身就高度依赖信息的传递和索取,游客依赖信息来了解旅游产品、项目、服务的内容以及旅游目的地的气候、环境、人文社会风貌;而对于旅游经营者来说,他们可以依赖大数据分析来了解游客的需求,以此制定旅游内容,更好的推动本地旅游行业的发展。”

蔡家成表示,福州此次选择的主题十分契合当今旅游行业的热点,再加上海丝沿线各国在地理上相隔千里,“海丝”旅游就更需要智能化的手段来拉近各国的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蔡家成在现场特意提到了最新的VR技术与旅游相结合的做法。“如今的VR技术能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体验各国的旅游胜地,这就解决了游客不能预先体验、感受的问题,让旅游宣传变得直观生动富有趣味,以此达到吸引游客的目的。”

除此之外,蔡家成还提到了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上成立的“9+9”国际旅游合作联盟。中国9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联合加拿大、希腊、西班牙等9个国家的旅游机构,搭建起一个相互展示、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旅游区域合作平台。

“‘9+9’国际旅游合作联盟也是智能化旅行的体现,海丝沿线各国虽然相隔千里,但是却能够通过互联网上的信息传递进行合作,促进各国旅游业合作与发展。”蔡家成最后在论坛上呼吁,海上丝路旅游和所有的旅游目的地都应尽快地、积极主动地和形式多样地生长出互联网翅膀而展翅高飞,让旅游业早日全面融入互联网时代。(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林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