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制成功世界第二高磁场强度的稳态磁体装置

2016-11-15 00:4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研制成功世界第二高磁场强度的稳态磁体装置

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14日消息称,经过8年的科研攻关,由该中心自主研制的混合磁体装置调试成功,实现40万高斯稳态磁场。据悉,该磁场强度仅次于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实现的45万高斯稳态磁场强度。

地球磁场强度约0.5高斯,40万高斯稳态磁场强度是地球磁场强度的80万倍。

混合磁体由外超导磁体和套在其中的水冷磁体组合而成。据工作人员介绍,水冷磁体单独调试在9月份成功,能够产生30万高斯的稳态磁场;低温孔径达920毫米的大型高场超导磁体调试在一个星期前成功,能够产生10万高斯的稳态磁场。此次两个磁体成功合体,13日下午共同产生了40万高斯的稳态磁场。

强磁场是支持科学前沿探索的一种极端实验条件,磁场越高,科学发现的机遇越多。因此,强磁场装置必然追求更高的磁场。追求极高的磁场就像攀登珠穆朗玛峰,到达极限之前,需要克服许多困难方能成功。

混合磁体是国际上产生最高稳态磁场的主要选择。但选择它就意味着选择了一系列重大技术挑战。例如,看似简单的磁体安装稍有偏差即可能导致巨大破坏,两个磁体的磁中心面或磁轴如不能重合,即便相差1毫米,磁体也将面临数吨的相互作用力。

此次调试成功的混合磁体装置是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承担的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项目所包含的9台磁体装置中产生磁场最高的磁体,也是最后研制成功的磁体。它的研制成功是中国强磁场技术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日本、法国、荷兰建成或正在建此类磁体。此次成功调试后,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第2个拥有40万高斯稳态磁场的强磁场实验室的国家。

据悉,混合磁体装置将主要用于新型功能材料的量子行为研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