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启治沙“佳期” 新款固沙机向“沙漠夺田”

2016-11-15 00:4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甘肃启治沙“佳期” 新款固沙机向“沙漠夺田”

在风沙趋弱的初冬时节,正是中国西北地区每年例行治沙固沙的“最佳时节”。在甘肃武威市腾格里沙漠边缘,一款全球领先的新型固沙机成为今年当地治沙固沙的利器,单台机器每日向沙漠推进50亩地的高效率,使得从“沙漠夺田”成为可能。

中国是世界上沙漠化严重的国家之一。据第五次全国荒漠化和土地沙化监测结果显示,截至2014年,中国荒漠化土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27.20%。甘肃是中国荒漠化面积较大、分布较广、危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平均每年因土地荒漠化和沙化造成的经济损失约5.1亿元人民币。

每年秋冬时节,对绵延近千公里的甘肃河西走廊沿线大小绿洲城市而言,防沙固沙是几十年来几辈人前赴后继的“事业”,且是近年政府所有公职人员必须定时定量的完成的年度考核指标。于是,在每年此时,“虎口拔牙”式的浩荡人流向沙漠深处挺进成为河西走廊一道靓丽的风景。

“相比过去传统人工铺设草沙障的方法,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这款固沙机无疑效率更高,荒漠化的土地重新变绿洲也并非不可能的事情。”甘肃建投工程与生物治沙装备研究院院长李宁表示,采用工程与生物治沙原理的这台机器的优势是彻底解放了人工,节省劳动力。

“国际上治沙看中国,中国治沙看甘肃。”李宁解释说,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专门的固沙机器的研发使用,最近几年投入研发的也多是在实验室里的设计图纸上,今年当地投入“实战”的这款固沙机械设备可谓是国际上首台,它在1小时能“冻结”50亩沙漠,而人工三个人作业每天只能固定1亩沙漠。

尽管这台设备的效率有目共睹,不过缺陷也是亟待解决。李宁坦言,目前该设备只能在10°左右的沙漠坡度运行,坡度过大的缺陷尚在研究之中,不过预计不足半年就能研发成功,并投入“实战”。

“沙漠是地球上多种形态组成的其中一种形式,像森林和河流一样不能被消灭,而是要与人类和谐相处。”李宁表示,他相信沙漠可以变绿洲,所谓的沙化土地最早最早以前也是绿色的。因为人类活动,加之气候的变化,才让以前的良田变成了沙化土地,“我们改变不了沙漠源头,但能改变被沙漠侵占的良田”。

李宁认为,中国每年对荒漠化治理特别重视,投入资金也不少,但由于多种因素进展比较缓慢,如果高效率的这个设备完全投放市场后,将加速中国整个沙漠化的治理的进程,“荒漠变良田并非不可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