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写作会替代记者写作吗?

2016-11-15 00:5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机器人写作会替代记者写作吗?

从美联社、华盛顿邮报、路透社,Facebook,到中国的腾讯Dreamwritter,机器人写作已经成为热门话题。实际上,人工智能正在重塑整个传媒业,一场深刻的媒体变革正在到来。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教授、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彭兰14日在2016腾讯网媒体高峰论坛上提出判断,人工智能的出现,使媒体进入智媒时代,其三大特征是:万物皆媒、人机合一、自我进化。

目前,全球的媒体生态都处于巨变之中,互联网等相关技术的出现使得传统媒体饱受冲击。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媒体研究总监艾米·米切尔(Amy Mitchell)在论坛上介绍,调查发现,在线、社交、移动平台是人们目前获取数字新闻的主要渠道,56%的美国人更偏爱移动端而不是电脑。与此相伴,“传统媒体的财务挑战并无缓和的迹象”。

彭兰说,以人为主导的媒介形态开始被打破,各种智能物体及新技术的交互融合,推动传媒产业链的新变革。她认为,人工智能将使媒体生态在新闻生产系统、新闻分发平台、用户平台、信息终端四个维度发生变化,每个维度的变化都意味着机器的进入。

例如在新闻分发平台,某些平台开始提供基于基础性智能算法模型,为不同的用户呈现他们所感兴趣的内容,如今日头条、天天快报。这些新出现的新闻分发平台都不是传统媒体所控制的。

机器人写作是人工智能在新闻生产系统引起的变革。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说,腾讯在人工智能与媒体融合上早已开始布局,机器人写手去年进入媒体领域,启动了内容生产的智能化。

目前,机器人写作产量快速增长。据《中国新媒体趋势报告2016》数据,今年三季度,腾讯财经机器人写作达到4万篇。

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及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杨强在会上表示,人工智能(AI)进入媒体领域,未来有五大实践方向,包括AI+新闻编辑室、AI+信源捕获、AI+资讯视频、AI+智能分发、AI+资讯服务。

“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实现自动写作+自动摘要,而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技术,可以让机器更加智能化,像人类一样去阅读和思考”,杨强说。

那么,机器人写作会取代记者写作吗?

科学家、《人工智能时代》作者杰瑞·卡普兰(Jerry Kaplan)在论坛说,人工智能的可取之处不光在于他们是智能的,而且因为他们解放人类的双手,让人类变得更加富裕。不过他也承认,不久的将来,一些低技能、单一的、重复的工种很快会被人工智能取代。

但究竟是人,还是“算法”,已经开始出现争议。Facebook目前已陷入两难境地,如果将热门推荐新闻交给人工编辑,将会遭到不公正客观的质疑,而交给机器算法,则会遭到出现假新闻的质疑。

“机器可以帮助媒体更好地描绘现实世界的图景,但对这些图景的价值判断与解读,还是依赖于人”,彭兰表示,专业新闻价值判断是媒体生存的根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