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0年来最大“超级月亮”如约而至 美景刷爆网络

2016-11-15 09:0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近70年来最大“超级月亮”如约而至 美景刷爆网络

近70年来最近最大“超级月亮”现身

近70年来最特别的“超级月亮”14日到达近地点,吸引全球“月粉”和摄影师关注。美国宇航局(NASA)称,此时的月亮看起来比距离地球最远时大14%,亮度增加了三成,下一次机会要等到2034年。

美国宇航局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任务科学家诺亚·佩特罗(NoahPetro)接受太空网(Space.com)采访时,详细解释了为什么今年11月的“超级月亮”非常特别。

今次月亮抵达近地点的准确时间为美东时间11月14日早晨6点22分,满月时间为上午8点52分。佩特罗建议不能早起的人们在13日和14日晚走出家门观赏这一难得一见的天文现象。他指出,月亮将从太阳落山开始升起,半夜达到最高点,接近太阳升起时落下,两个晚上的差异非常微小,用肉眼就能观测到像撞击坑这样的月表特征。世界各地的知名地标13日晚已挤满赏月、拍照的人群,一时间“超级月亮”刷爆网络。

“超级月亮”被称为近地点月亮,是指比正常时候更接近地球的新月或满月,每13个月左右出现一次。但14日的“超级月亮”近地点和满月时间如此之近,是1948年1月26日以来距离地球最近最大的满月,可谓本世纪的“超-超级月亮”。“由于潮汐或引力的力量拉拽月球,使得月球轨道不是一个完美的圆,”佩特罗解释说,“地球重力、太阳和太阳系的行星,都会影响月球的轨道,才使我们有机会如此亲密地与月球擦肩而过。”

月球轨道平均距离地球384400公里,当满月此次到达近地点时,距离地球约356508公里,在天空中会比远地点增大14%,亮度高出30%。美国宇航局称,如果错过了这一次,那么可能要等到2034年,才能再看到月亮如此接近地球。

NASA资深摄影师比尔·因戈兹(BillIngalls)为民众支招说,想拍出很棒的超级月亮照片,构图是关键。他指出,不要犯下只拍孤零零一个月亮的错误,应想一想如何让画面更具创意,这要靠一些地景地物来搭配。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对这次70年一遇的天文现象感到激动和欢喜。《迈阿密先驱报》报道称,“超级月亮”引发的季节性天文极大潮“王潮”(KingTide)可能在14日达到最高,令南佛罗里达海岸面临洪水风险。

自2006年以来,迈阿密海滩的潮汐洪水发生率增加了400%,沿海大部分地区也出现了增长。科学家预测,到本世纪末,由气候变化引起的全球范围海平面上升将达0.9至1.2米。随着海平面的上升,季节性的“王潮”会进入低洼地区淹没城市街道。这次的大满月会使“王潮”更加极端,威胁迈阿密海滩的公共安全。

责任编辑:王丹(QJ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