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续写世界互联网治理的中国华章

2016-11-16 20:12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平:续写世界互联网治理的中国华章

中国网11月16日讯 孟冬时节,乌镇再度迎来了世界互联网的一大盛事——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为世界互联网发展提出了新的中国希冀、中国方案,彰显出国际社会的共同心声、共同关切。国际舆论普遍期待,中国在这个传统与现代相映成辉的枕水小镇成功续写出世界互联网治理的新华章。

“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的生产生活都带来了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习主席用视频讲话这一“互联网范儿”十足的方式为大会送上了祝贺与问候。回顾“乌镇峰会”走过的三年,也是互联网发展突飞猛进的三年。今天,世界经济创新的成果80%来自互联网产业。在中国,互联网经济占比也超过7%,无论是网民数量、网信企业,还是网络基础设施、网络应用等指标,中国都是当之无愧的互联网大国。与此同时,世界互联网领域发展的不平衡不合理等一系列问题挑战却不容乐观,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更是日益突出。本届峰会主题定为“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就体现了中国对互联网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

“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上届大会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本届峰会同样继承了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鲜明底色。从参会嘉宾看,8位外国领导人、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各界翘楚遍布五大洲。从议题设置看,16场论坛、20个议题,基本涵盖互联网经济、治理、合作等前沿热点。从引领效果看,大会将首次推出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充分汇集和展示全球最领先、最前沿的一批互联网新技术新成果;还将正式宣布启动“乌镇进程”,发布大会核心文件成果。历经三年,“乌镇峰会”已然成长为世界互联网治理交流对话的最佳平台。

“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呼唤与时俱进的先进理念。习近平主席这席话既是期待,也是号召。它将发展互联网的价值指引、原则遵循、努力目标一一呈现。

习主席以视频方式发表的讲话开启了“乌镇时间”。世界的目光关注乌镇,世界的智慧在乌镇激荡。相约乌镇,就是触摸未来。(国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国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