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2016-11-16 23:41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新华社杭州11月16日电 题: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在会内会外、在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中引起热烈反响。

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开创互联网国际合作新局面

习近平主席说,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深刻洞察了互联网时代发展大势。”58集团CEO姚劲波说,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如何通过创新驱动来迎接新机遇和新挑战,是所有互联网从业者必须面临的重要课题。

浙江省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表示,讲话紧扣互联网时代发展脉搏,指明了互联网是创新发展的新动能。“我们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推进网上网下联动发展,发挥互联网在资源配置、创新商业模式中的神奇作用,推动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

互联网是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是新产品新业态的生成土壤。

“习近平主席说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我认为无论是创业初期的公司,还是初具规模或是相关领域中的领跑者企业,都要时刻关注互联网技术创新,在市场变革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创造属于自己的成功。”互联网创业者、元宝铺创始人兼CEO陈瑞贵说。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认为,习近平主席指出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互联网领域各国之间的合作有广阔的空间。“比如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拓展了人类自身能力的边界,无论是网络空间的管理者,还是商业参与者,都可以善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技术创新和交流中开展相关国际合作。”

“习近平主席说互联网是无国界、无边界的,现在中国很多互联网企业都在主动‘出海’,互联网是开放共享的,我们相信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用户,会越来越多地受益于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发展。”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说。

平等尊重、安全有序,开启互联网全球治理新格局

习近平主席说,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只有建立互联网新秩序,建立大家共同遵守的公约,才能保障互联网安全、健康、有序发展;只有尊重各个国家的主权,尊重每个国家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不干涉别国内政,世界互联网发展才能更加丰富多彩。”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指出,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意义重大。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认为,维护网络主权的一个关键在于核心技术。“如果我们的核心技术水平达不到,网络主权就可能受到侵害。”

安全有序是互联网发展的保障,网络安全也是一个全球性问题。

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网络安全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这不仅对发展核心技术提出新挑战,也对各国共同维护网络安全提出新要求。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方滨兴说,互联网是一点接入、全球共享,如果网络病毒泛滥,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就像大家都坐在一条船上,船一漏水,大家都遭殃。各国应当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建立一个多方参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习近平主席讲话中对共同维护世界网络安全的倡议和承诺非常重要,我们非常欢迎这样的举措。”国际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原总裁法迪·切哈德表示,中国已经通过一种非常积极和切合实际的方式全面参与到全球互联网治理当中。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说,中国互联网公司需要以“安全”作为企业发展的“本”,把“开放”和“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道”,在平等尊重的基础上与社会各界共同携手,朝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前行,为建设网络强国贡献力量。

共同参与、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提出“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倡议“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新爵科技CEO陆浩川说:“习近平主席在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词中就提出了命运共同体,去年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表讲话提出‘四项原则’、‘五点主张’,这次又提出‘四个目标’、强调‘命运共同体’,我国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主张必将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主任李晓东也认为,互联网发展治理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跨越国界、超越边界,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就是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甘巴尔代拉表示,讲话构筑了一个梦想,通过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互联网发展的未来指明了方向。“我更加觉得中国有资源、有实力领导现行的互联网治理体系实现变革。在中国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一次次取得成功,让大会成为清晰展示中国实力的一张名片。”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引用了这句古语,点明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根本。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很有深意,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对全球互联网和技术未来趋势的视野和担当。乌镇峰会不是一个国家的会议,今天我们看到的是,中国在技术创新上、在理念和思想上为人类和全世界未来着想和考虑的自信。”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联合主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记者朱基钗、李亚红、王卓伦、郭宇靖、商意盈、吕昂、魏一骏、岳德亮)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朱基钗、李亚红、王卓伦、郭宇靖、商意盈、吕昂、魏一骏、岳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