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专利立法指导协调交流会长沙举行 “头脑风暴”献策国家立法

2016-11-18 01:0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地方专利立法指导协调交流会长沙举行 “头脑风暴”献策国家立法

如何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机构设置不统一、执法资源分散等制度瓶颈怎么破?17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的地方专利立法指导协调第二次交流会议在长沙举行,与会专家、学家围绕上述问题展开“头脑风暴”。

当天,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管理司相关负责人及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知识产权局立法联络员和业界专家参会,围绕新形势下如何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地方立法工作和指导协调机制的要求、探讨专利法修改重点问题及大保护格局下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地方立法问题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机构设置不统一、执法资源分散,执法制度安排的不适当和公共服务体系构建不完善是中国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与执法的制度瓶颈。”湘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友华针对这个问题提出了综合执法的改革思路,包括资源整合,建构三合一综合执法,实现执法权的再配置;提高效能,强化行政执法职能;依托技术,在云环境下构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

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教授何炼红提出,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应当充分彰显行政执法的优势,积极发挥司法保护的作用,合理配置社会保护的资源,形成行政保护、司法保护、社会保护多种保护模式协调发展的局面,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在地方立法如何实现严格的专利保护方面,她建议,将专利行政执法主体向下延伸至县级专利行政部门,优化对市一级专利行政执法主体的规定。地方执法需要扩大执法权限范围,增加执法措施;需要做好纠纷调解服务;需要回应网络专利侵权的行政执法问题。

江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雷玉德、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政策研究室主任舒秋膂还分别就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变革的机理及路径、专利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主题发言。

作为此次活动的东道主,湖南在专利地方立法工作上走在全国前列。据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肖祥清介绍,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湖南就制定全国第一个专利地方性法规——《湖南省企业专利管理条例》。2001年,湖南又制定了《湖南省专利保护条例》。这两部地方性法规有力地促进了湖南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2011年,湖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湖南省专利条例》,从鼓励发明创造、促进专利运用、加强专利保护、提升管理服务等方面都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规定,具有较强的时代特征和湖南地方特色,在多个方面大胆创新。比如,在中国首次以地方立法的形式明确规定了专利纠纷行政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机制、赋予了县级以上专利行政部门的管理和保护职责、规范了专利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提高了职务发明创造的奖酬标准、规范了专利经费的使用等,出台后受到各方好评,其立法研究还获得了湖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司长宋建华表示,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这首先需要从制度层面提供保证。专家的研究成果和地方专利立法的大胆创新将对国家层面的立法提供有效支撑。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