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开发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助力社会发展

2016-11-18 01:0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秦皇岛开发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助力社会发展

多年来,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注重和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同时把强化理想信念与担当使命责任相结合,与发展建设实际相结合,推动开发区成为地方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孙庆是开发区人民法院沙河路人民法庭副庭长。从事审判工作20年,他坚持扎根基层法庭,先后荣获“优秀法官”“调解能手”“全省法院办案标兵”等称号。

然而,这些荣誉的背后,他却承担着沉重的家庭负担。孙庆的妻子多年前下岗,2014年又患上了“运动神经元病”,也就是俗称的“渐冻人”,丧失生活自理能力,而家中的孩子尚且年幼。孙庆每天要照顾病人和孩子,又要上班,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从早忙到晚,没有片刻休息时间。即使这样,他也没耽误一天工作,没有少办一起案件,更从没向单位提出要求,寻求帮助。

2015年,孙庆受理案件147起,审结146起,结案率99.32%。“人要有责任心。我要是请假了,案子给谁?”孙庆说,“法官就得办好案子,这是我的本职工作。”

20年如一日,开发区将理想信念教育与全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渗透到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各个方面,融入各个环节。

开发区工作委员会书记胡英杰说:“要发展得好发展得快,核心问题是我们的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理想信念到底怎么样。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自觉主动地把本职工作干好。”

青馨家园社区共有1733户,5281人。这些居民分别来自黑龙江、辽宁、浙江等多个省市,其中有汉族、满族、蒙古族等多个民族。居委会将理想信念教育与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地推行“离案”工作法,每周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和物业、片区民警,根据与居民们商定的时间与路线,进行巡视。同时在社区花园、休息亭等人员流动密集场所,与居民面对面沟通交谈,了解民情民意,宣传各种惠民政策,现场办理相关事宜。

社区居民曹建辉对“离案”工作法赞不绝口。他说,2014年刚入住小区,他要办居住证明,由于不知需要什么材料而发愁时,正巧赶上巡视的居委会工作人员。“他们一听我是新搬来的,直接跟我回家,一看证件齐全,当场就开了居住证明。不仅如此,还给我介绍了社区的各种文艺团队。当时,我有种终于找到了组织的感觉,那种身在异乡的孤独感也减弱了不少。”曹建辉说。

“我们计算了一下,一年下来要走两三千里路。”居委会工作人员乔媛说:“只要咱社区的居民办事能方便一点,走多少路都值得。其实我们这不是在社区里绕圈走,而是在往咱居民的心里走。”

2015年,秦皇岛开发区以全市1.64%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21.3%的财政收入和97.1%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累计投入民生资金近30亿元。

“经济指标只是阶段性的目标,最终目的是让广大群众能过上幸福生活。发展的车轮必须两个一起转,不能只考虑经济,社会这个轮子要同步。”胡英杰说,“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我们所做的一切,最终的落脚点就是让发展成果惠及民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