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来了,一本书看懂中国会为全球治理提供何种“药方”

2016-11-18 15:56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G20杭州峰会来了,一本书看懂中国会为全球治理提供何种“药方”

2016年9月4~5日,第十一次G20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这是中国首次主持与主导“全球治理顶层设计”的大会,这是中华文明伟大复兴历程中的里程碑事件,必将成为世界历史的“中国时刻”。

G20杭州峰会主题为“共同创建创新(Innovative)、活力(Invigorated)、联动(Interconnected)、包容(Inclusive)的世界经济”,简称“4I”主题。具体而言,会议将涉及四大议题:一是创新增长方式;二是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三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四是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

尽管G20的内容只涉及经济治理,然而,要想成功举办G20峰会,就不能不考虑地缘政治、大国关系乃至非传统安全等诸多因素。复杂的事项背后,关乎全球各方的重大利益,各类利益的背后都需要对形势严谨的研究与未雨绸缪的准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国家行政学院和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辛本健博士在G20杭州峰会举办之前编写《全球治理的中国贡献》,力图条分缕析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定位以及已经和应该继续付出的作为,以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和更多的发展空间,践行中国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全球发展新理念。本书的难能可贵之处在于,本书并不就事论事,而是从系统观的角度全面梳理了全球治理的理论框架和历史沿革,进而提出中国应构建的制度安排,让读者深刻理解全球治理话题的来龙去脉,做到了理论性和现实性的完美结合。本书重点论述了中国在经济、金融、货币、能源、气候变化、粮食、发展援助机制、网络空间安全、应对恐怖主义、打击跨国犯罪等12个领域对全球治理体系的作用与贡献,并进一步提出增强中国作用与贡献的途径和建议。

实际上,在全球治理的制度改革和新制度的塑造上,大国竞争目前已进入白热化阶段。近年来。中国外交的主线是深度参与全球治理,以中国理念和实践引领全球治理机制的改革和完善。英国外交政策研究中心2009年5月11日发表的一份题为《北京共识》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历史上最大的不对称超级大国,一个有史以来最少依赖显示实力的传统手段的国家,它以惊人的榜样力量和令人望而生畏的大国影响作为显示实力的主要手段。”毫无疑问,中国的“和平崛起”已离不开全球,全球事务也已经绕不开中国。

近期以来,中国周边热点频现,世人都很关注中国将走向何方,有关中国的辩论日益激烈。有国外观点认为:“中国的复杂性、它的不可穿透性、它经常的自我保护性的欺骗,这一切都使大部分分析陷入爱因斯坦所说的困境——我们的理论决定了我们观察的结果。”关于中国的研究常常陷入这种结论在先的分析陷阱。

在杭州G20峰会召开前夕,辛本健编著的这本《全球治理的中国贡献》,系统梳理了中国在经济、金融、货币、能源、气候变化、粮食、发展援助机制、网络空间安全、应对恐怖主义、打击跨国犯罪等十二个领域,对全球治理体系的作用与贡献,并进一步提出增强和深化中国作用与贡献的对策建议,不失为一本研究中国与全球治理历史、现状与来的上乘之作。(作者 新月)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