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全面有效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2016-11-18 21:08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克强:全面有效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李克强在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有效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奋力开创妇女儿童事业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11月18日,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克强说,尊重妇女、保护儿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制定实施了三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有力推动了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完善法律法规政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受教育、受保护权利得到有效保障,亿万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了光辉业绩,展现了“半边天”的别样风采。新形势下,要继续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以更有力举措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等问题,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李克强指出,要促进妇女在共建共享中实现全面发展。消除性别歧视,实行同工同酬,加强对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加大技能培训、税费减免、法律援助等支持,帮助妇女就业创业,进一步为妇女参与“双创”搭建平台,最大限度发挥广大妇女的聪明才智,使她们在创造财富中实现精彩人生。加大妇女人才培养、女干部选拔力度,提高参与经济社会事务管理的机会和能力。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培育和弘扬良好家风。提升妇幼保健服务能力。更加关爱贫困、病残、老年妇女和单亲母亲等特殊困难群体,让她们拥有更多生活幸福感。

李克强说,儿童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发展的未来和希望。要坚持儿童教育优先发展。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围绕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两大重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对中西部和边疆、民族、贫困地区教育投入,继续扩大重点大学面向贫困地区招生规模,努力为所有家庭的孩子们创造公平受教育条件。坚持儿童健康服务优先供给。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增加儿科医务人员,加快解决儿科资源、儿童用药短缺问题。围绕威胁儿童健康的出生缺陷、营养性疾病等突出问题,拿出更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多措并举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坚持儿童福利优先保障,促进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扩大儿童福利覆盖面,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加大社会救助。特别关爱和帮助孤儿、病残、流浪、留守等困难儿童,努力让每个孩子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李克强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责任,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补齐妇女儿童发展民生短板,在为妇女儿童解难事办实事上不断取得新成效。深入实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坚持政府、社会和家庭协调配合,依法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严厉打击暴力、拐卖等违法犯罪行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聚合社会力量中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共同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加强舆论引导,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成为国家意志、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延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刘延东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着眼于解决突出问题,加大惠民生、补短板和精准脱贫力度,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做好妇女就业、妇幼保健、义务教育、留守儿童关爱、福利与社会保障等工作,使公共服务更加公平、可及、普惠。要引导妇女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充分发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优先发展,在决胜全面小康进程中谱写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幸福生活新篇章。

会前,李克强等领导同志亲切会见了与会代表,并向全国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杨晶、沈跃跃参加上述活动,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代表等约600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