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 《2016年世界互联网发展乌镇报告》发布

2016-11-19 02:0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 《2016年世界互联网发展乌镇报告》发布

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同时发布了《2016年世界互联网发展乌镇报告》。《报告》从五个方面分析了目前国际社会互联网发展的情况,同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指出网络安全和互联网治理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将成为国际社会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报告》中称,互联网在持续改变人类社会同时,自身也在发生着变化。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物联网、大数据、移动通信等技术快速发展,应用日益广泛;网络金融、共享经济、工业4.0等正成为各个国家经济复苏的新引擎。

具体来说,《报告》指出,目前移动蜂窝网络已覆盖95%的人口,预计2016年底,全球固定宽带用户数将达到8.84亿,移动宽带用户数将达到36亿。信息通信技术继续成为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预计2016年至2020年复合年增长率达22%,大数据市场规模预计从2015年的0.14万亿美元将增长到2020年的1.03万亿美元。但全球仍有半数以上人口未使用过互联网,发达国家互联网用户普及率超过80%,而最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网民数量(2.7亿)普及率仅为23.5%。

值得注意的是,移动社交平台对文化多样性的促进作用日益显现,2016年移动社交用户达24.4亿人,成为人们网络社交应用的主流。互联网推动更多跨境货物、服务贸易,使更多消费者和企业摆脱国家边界限制。据预测,2016年,全球电子商务零售市场规模将达1.9万亿美元,其中欧洲电商市场规模将达5100亿欧元,中国网络零售额将达8000亿美元。

由于网络安全问题凸显,多国和地区加强网络安全顶层设计。2016年,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台或完善网络安全战略规划,颁布法律法规,设立专职机构,完善机制建设,开展宣传教育,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培育网络安全文化,加强能力建设和国际合作。各方积极应对网络犯罪与网络恐怖主义威胁,各国致力于通过跨国司法与安全合作,有效打击网络犯罪与网络恐怖主义,防止将技术、通信和资源用于犯罪或恐怖主义目的,根除恐怖主义和极端思潮在网络空间传播的基础与土壤。

《报告》同时提出,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展积极,同时预测今后一段时间,网络安全和互联网治理国际交流合作将成为国际社会最关注的话题之一,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将在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更多国家强调尊重各国平等参与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认为应在尊重主权和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基础上加强合作,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

此外,国际社会持续致力于儿童在线保护。国际社会高度重视有害信息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制定行动计划,推动各方参与,开通投诉热线,开展国际合作,有效打击网上儿童色情,治理网络欺凌等。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