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农村改厕将成为“十三五”时期必须完成的约束性任务

2016-11-19 18:5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住建部:农村改厕将成为“十三五”时期必须完成的约束性任务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王优玲)19日是“世界厕所日”。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住建部等部门正在研究编制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十三五”规划,农村改厕将作为“十三五”时期必须完成的约束性任务。

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近日在“农村改厕及污水治理工作研讨会暨2016年世界厕所日主题活动”上说,农村改厕将作为“十三五”时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任务。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中40%左右是因病致贫的,而饮水不安全、如厕条件差、环境不卫生又是造成疾病的重要原因。

该研讨会由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办事处联合主办。据了解,目前,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经较高,但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这一比例还比较低。

据介绍,住建部在山东、吉林等省启动了省级农村改厕试点,开展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百县示范。今年1-10月,山东省完成农村改厕354万户,农户使用卫生厕所的比例已接近60%;吉林省超额完成今年初制定的改厕10万户的目标;邹城市将于2018年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

赵晖说,住建部将和有关部门一起,加大力度推进新一轮农村改厕和污水治理,推行山东等地的成功模式,组织开展调查,提炼出适合农村实际的改厕技术并进行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