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接二连三的收购看电子巨头三星的疆域版图

2016-11-22 11: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的双11,这个专属于中国的购物节,全国人民联手交上了1200亿人民币的巨额答卷;殊不知,时隔两日,三星电子大笔一挥,用超过近乎双11交易总额一半的现金,在本周一宣布将哈曼国际收归囊中。然而三星买买买的节奏并未就此暂停,在周二继续表示,已经从NewNet通信公司收购了位于加拿大的RCS业务,涉及交易额则是约人民币1.2亿到1.8亿的巨资。

仅仅在一个月前,三星就宣布收购了一家机器学习虚拟助手公司Viv,其成果预期将在下一部旗舰手机Galaxy S8上呈现。如果我们将视线延伸到2015,我们甚至会记得三星收购了美国移动支付公司LoopPlay,并就此宣布进军智能手机电子支付服务行业,与老对手苹果公司再掀移动支付热战。

一年多时间,接连四项大手笔收购,尤其是近段时间的三连购,对于以“全产业链”、“自研自产”而著称的三星来说,并非寻常。如果要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那就是三星已经在智能硬件之外悄悄的布下一张大网,让自己的软件、服务能够触及到更加广泛而此前并不擅长的领域——从移动支付到人工智能,从手机到汽车电子,从云服务到万物互联。

拿下LoopPay,突显SamsungPay的独一无二

尽管如今各种Pay风生水起,尤其是Apple Pay带出的一波手机支付节奏,让人产生可以抛弃钱包和卡片的错觉,然而遇到真实的POS机时,打算手机刷卡的相当大一部分人会败下阵来,因为占据存量一大半的POS机尚未支持NFC闪付功能。这一难题对于三星手机上的Samsungpay却是例外——由于采用了MST模拟老式磁条卡的刷卡功能,SamsungPay几乎可以兼容所有的POS机进行刷卡。

SamsungPay能够如此独特,其关键之处正是因为采用了LoopPay所提供的电子支付方式。在苹果启动Apple Pay服务之后,三星发现突破NFC支付的局限性是超越Apple Pay的关键,而考察当时市场技术的结果时发现,LoopPay公司依托于磁条卡扫描技术的MST磁条读卡器验证功能(MagneticSecure Transmission),在结账时同样不需要接触就可以实现交易,并且兼容几乎所有的收银台POS机。

一年之后回顾这笔收购的结果令人欣喜。时至今日,SamsungPay的用户能骄傲地在其他Pay用户面前表示自己无惧所有的POS机刷卡场景;SamsungPay即便暂时不能给三星带来直接的分成和利润,但是却作为“杀手锏”功能为自己招徕了更多的用户。在中国,哪怕在银联的积极推动下,新的NFC POS机更新换代在明年也只能达到一半的更换率,这意味着,想要无忧无虑的到处“刷手机”,拥有NFC+MST的Samsung Pay大概是唯一的选择。

豪取Viv全球大脑开始人工智能的圈地运动

上个月,三星在韩国申请了一个名为Bixby的商标,种种迹象表明,这将是运用到未来三星手机上的智能助手。而这个商标的出现,则与10月初三星的一宗收购密切关联。这笔交易的具体金额并未披露,但三星却可借此与苹果(Siri)、亚马逊(Alexa)、微软(Cortana)和谷歌(谷歌助手)展开竞争。

被收购的对象是一家名为Viv Labs的人工智能公司,其创始人也正是苹果 Siri 的创造者。所以,与Siri相比,Viv算是其改进型。按照创始人的说法,Viv不是Siri、Google Now、Cortana那样简单的助手,在做实事方面,Viv 要比 Siri 强大的多。Viv Labs给Viv的定义是“通用大脑”(Global Brain)。

在智能手机的发展历史中,APP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但也造成了应用分割、数据孤岛和使用上的功能重叠,人工智能加入到手机中以后,智能手机就有可能抛弃掉大多数的APP程序,通过人机之间的直接沟通来便捷的寻找应用和完成任务。未来基于人工智能的语音助理,会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三星收购业界领先的Viv正是让自己在未来人工智能的圈地运动中划下一块稳固的版图。不仅如此,因为Viv的设计完全开放,任何公司或个人需要的各种服务、产品和信息都可以被集成至这一网络,并与已有信息整合,大大拓宽了使用视野,也将有能力将多种设备多样资源进行系统的整合,从而让不同设备拥有“共识”。

鲸吞Harman,三星的汽车电子和车联网王国终有下落

三星于本周一宣布80 亿美元现金收购哈曼国际工业集团的消息被认为是近期行业领域收购案中的最大手笔。虽然提起哈曼国际,我们第一时间能联想到的是其旗下哈曼卡顿子公司及其持有的JBL、AKG、Revel 等 16 家一线音频品牌,但实际上,哈曼国际收入三分之二来自于汽车业务。

在汽车行业内人士眼中的哈曼是物联网汽车解决方案领域的龙头企业,截至2016年9月30日的过去12月内其销量占据了汽车行业的65%。哈曼的汽车业务最主要的是向汽车厂商出售整体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其中包括导航、多媒体支持、导航、智能应用、传感器、配套手机应用、云服务等等;现在全球有超过3000 万辆汽车在使用哈曼的智能汽车方案,包括奔驰、宝马、兰博基尼、法拉利、捷豹等。

所谓闷声发大财,不过如哈曼,但这也让三星的这次收购显得更有意思和看点。哈曼丰富的设计经验和先进的汽车物联网技术,以及和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的长期合作关系,将使它能够利用三星的专业移动性、半导体、用户体验一起创建合并业务,并获得显著增长,同时在全球分销渠道上也有良好的合作。此外,哈曼的品牌和音频将会和三星的消费类电子产品的专业知识相结合,将会站在客户的角度,提高三星的消费者和专业产品和系统的完整组合的用户体验。

据悉,在交易完成后,哈曼将作为一个独立的三星子公司,并继续由DineshPaliwal和哈曼目前的管理团队领导。三星正在寻求在汽车电子的长期增长战略,并计划保留哈曼的总部和设施,以及其它所有的消费专业音响品牌。

收归NewNet RCS,微信般的下一代短信标准?

在本月15日宣称收购了加拿大NewNet通信技术公司的RCS业务后,三星被认为在移动即时通信方面将会迈出极其重大的一步。RCS在本质上可能成为三星下一代SMS短信的标准,它使得原本常规的短信变得更像聊天软件里的消息,诸如FacebookMessenger、苹果的iMessage或是即时通讯应用WhatsApp。

这一新标准跟已有的基础短信功能相似,但其丰富了以往简单的短信息文本服务,添加了许多新功能,例如,提示对方正在输入中,或显示对方已读此信息。该业务在群组短信方面也做出了改变,允许用户将成员添加或移出群聊。此外,用户还可以轻松分享和传输大型文件,例如高分辨率的照片。三星公司表示,只要手机上有SMS功能或是启用了RCS,用户可以在任何网络进行传讯。

入驻三星版图的RCS的革新性在于其物联网的疆域,它将即时通信不仅仅限制于手机之间,而在于任何连接到三星物联网服务的设备,包括家电和汽车,这很可能是一种如同现有普及率超高的微信般的下一代短信标准。

回顾也好,展望也罢,三星一连串的收购让我们对其下一步的举措变得饶有兴趣。当特斯拉的瞩目使得智能汽车成为曙光,当智能手机已经被国产厂商染成红海之后,三星这样的动作可能正是保持增长,打破市场僵局的关键。虽说高风险才有高增长,但是三星的投资有可能被称作教案的是稳妥之外的独到眼光,正如豪掷80亿美元买下哈曼后,三星希望的是在2025年能达到1000亿美元——无需造车的三星有望赚取比造车高得多的市场价值;而在那个时候,三星在智能手机服务上的利润超过智能手机本身也不足为奇了。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