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盆地结束入秋以来第二次污染过程

2016-11-22 23:5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四川盆地结束入秋以来第二次污染过程

中新网成都11月22日电 (记者 张浪)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22日消息:当日凌晨,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四川省盆地,污染扩散条件显著改善。截至16时,四川盆地内所有城市的空气质量已转为优良水平。预计,未来三天,盆地大部城市空气质量为优或良。

自11月13日起,受静稳、逆温和高湿等不利污染气象条件制约,大气环境承载能力急剧下降,四川省盆地出现了今年入秋以来的第二次污染过程。其中有8天表现为区域性污染,污染最为严重的15日成都、自贡、眉山3市为重度污染,德阳等9市出现了中度污染或轻度污染。出现时间早、影响区域广、持续时间长、污染严重特别是盆地西部和南部的污染最为严重是本次区域性污染过程的主要特点。

本次污染过程影响到了成都、自贡、眉山、德阳、乐山、绵阳、遂宁、泸州、内江、南充、宜宾、雅安、资阳、广元和达州等15个城市(巴中、广安除外),占盆地内17个城市的88%。

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分析称:本次污染过程,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巨大是内部决定性因素。从今年以来开展的PM2.5来源监测结果表明,四川省盆地内主要城市PM2.5的首要来源是工业和燃煤贡献,占40%左右;机动车尾气,约占近30%;扬尘和秸秆等生物质燃烧比例基本相当,分别占11-13%左右。成都大气超级站监测结果显示本次污染过程中的PM2.5主要来源除了工业外,机动车尾气贡献的增长幅度比较明显。

而污染气象因素是重要的外部控制性因素。今年进入11月后盆地的污染气象条件开始明显转差,主要表现在冷空气活动频次少,强度弱;盆地西部和南部降水偏少,污染物的清除动力不足等方面。

在此期间,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还召开了紧急会议,于16日零时启动了全省重污染区域黄色预警。成都、德阳、眉山、乐山、自贡5市积极作为,采取了工业限产减排、高排放机动车限行、建筑施工暂停、加大道路冲洗保洁力度等应急减排措施,其中成都还采取了人工增雨措施。(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张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