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品牌"起底:只要五千八 "名牌"拿回家

2016-11-25 22:5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著名品牌"起底:只要五千八 "名牌"拿回家

原标题:“中国名牌产品培育委员会”起底

“中国著名品牌”的金色牌匾悬挂在一家制衣企业的荣誉栏中,颁奖单位为“中国名牌产品培育委员会”、“中国品牌调查统计中心”。

“中国著名企业”、“中国名优产品”、“中国知名产品”……类似的评选项目在中国名牌产品培育委员会以及中国名牌培育监督委员会中有近40个,奖项则如文字游戏一般,主要围绕着“著名”、“信得过”、“名优”、“十佳”等字眼。

“著名品牌”、“十大品牌”满天飞,消费者也眼花缭乱。

企业缴纳几千元不等的“工本费”后,便可得到梦寐以求的“名牌”认证。悬于企业中,以此证明企业的实力。

形形色色的“著名品牌”究竟是怎样评出来的?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内幕?中国名牌产品培育委员会又是什么样的一个组织?是否具有名牌认定的资格?记者进行了调查探访。

5800元买来“中国著名品牌”

在一家制衣公司中,前台工作人员背后,“中国著名品牌”的牌匾泛着金光,每当有人来企业参观,都要在这里驻足。牌匾上的“中国著名品牌”则是公司向客户介绍的重点。

一次,一名客户对颁发牌匾的“中国名牌产品培育委员会”提出了质疑,这让企业的负责人李先生颇为不悦。“当时说的时候,我挺不高兴的,感觉是在质疑我们公司的能力。”

李先生是通过朋友介绍到一家公司,了解到“中国名牌产品培育委员会”正在进行“中国著名品牌”的评比。“其实当时也不知道能不能评上,就请他们帮忙试试。”

“他们说不收取费用,需要企业提供营业执照、产品质量检测合格报告等”,对方非常爽快地回应了李先生的评选要求。当李先生提供了相关证件后,对方声称需要5800元的工本费,“我心里当时想如果评不上这个钱是不是白交了,后来他们说评不上给退回来。”

十天后,李先生收到了一块“中国著名品牌”牌匾,右下角的颁奖单位显示为“中国名牌产品培育委员会”、“中国品牌调查统计中心”,牌匾上还写有编号。“这个公司的人告诉我说我的品牌通过审核,著名品牌认证成功了。”

李先生高兴地将牌匾悬挂在了公司最显眼的位置,并叮嘱员工,有客户的时候,一定要将客户带到这里看一看。

直到几天前,有客户质疑评比机构后,“我按照编号去工商部门网站查询,可我怎么也查不到我的信息。”李先生说,这牌匾竟然是假的。烦恼之下,李先生也有些为难,要不要摘下这块金光闪闪的牌匾。“自己确实抱有投机取巧的心理,公司规模不大,这样的荣誉是要撑门面的,但是却弄了个假的。”

反复思量后,李先生决定摘下牌匾。“别因为这个再让客户觉着咱不诚信,就当买个教训吧。”

“名优产品”还可量身定制

北京晚报记者以一家生产工艺品企业工作人员的名义致电中国名牌产品培育委员会,该委员会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可以办理“中国著名品牌”的资质认证。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参评并办理这些奖项不收取评比费用,但是要收取工本费,费用为4000元。需要将企业营业执照、注册商标和产品检验报告传真过去,一周左右即可办妥。如果没有产品质量检测合格报告可以先填写该委员会的质量承诺报告,在拿到产品质量检测合格报告后再补交。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中国名牌产品培育委员会外,还有一家中国名牌产品培育监督委员会,两个委员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秘书长助理人选均相同,网站内容相近。

在中国名牌产品培育监督委员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可以办理的资质认证有39项,包括“中国名优产品”、“中国知名产品”、“中国优质产品”、“中国××行业十佳名优产品”……每项在4000元至6000元间不等,“参评办理多个奖项可以优惠一些,打个八折。”

对于“××行业十佳名优品牌”等奖项,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当记者想办理“童装十大名优品牌”时,工作人员也欣然答应。

对应网站中留下的地址,记者并未在朝阳区花虎沟发现该委员会。其网站中所留下的咨询电话均为北京号码。

在中国名牌产品培育委员会与中国名牌产品培育监督委员会的网站中,截至目前,2016年共为百余家企业办理了相关奖项。办理企业多以餐饮、食品、服饰等为主。

在一名业内人士眼中,这些机构实质上只是一个办公室、几个人,通过到处打电话、发传真的办法开展业务,只要给钱,什么“荣誉”都可以制造出来。

多数“山寨组织”在港注册

通过工商局网站查询发现,中国名牌产品培育委员会实为香港中国名牌产品培育委员会有限公司深圳代表处。经营范围为“代表本公司开展业务联络活动,不得直接从事经营活动。”

该委员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是在香港正规登记注册。对于开展评选活动,该工作人员声称:“我们是由质监局授权的。”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类评比的委员会除了自己招揽生意外,还会通过中介公司进行推广,而后给予提成。这也导致了同样的牌匾,出现了多个不同报价的局面。

李先生曾经找到了为他联系办理“中国著名品牌”的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告知,其只是代理公司,相当于中介。李先生的“中国著名品牌”牌匾的颁发机构并非该公司,而是中国名牌产品培育委员会。

中国名牌产品培育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中国著名品牌”认证的查询应该在其网站进行,而非在工商部门或是质量监督部门网站进行查询。

北京京禧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洋表示,凡是名称中带有“中国”字样的各种合法社会团体,必须在民政部登记、备案。

北京晚报记者登录民政部门的中国社会组织网,未能查询到“中国名牌产品培育委员会”、“中国名牌产品培育监督委员会”的相关信息。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此类并未在民政部门登记备案的民间组织,均为“离岸社团”、“山寨社团”。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类组织多在登记条件宽松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注册。大多数山寨协会是在香港注册,而后再以办事处、分公司、分行的名义在内地冠以“中国”、“全国”等字样,从而进行经营活动,达到敛财的目的。

“山寨荣誉”多该如何监管

在多占有市场的驱使下,很多企业明知是骗局仍愿意买来这些荣誉去为自己的企业镀金。一个企业负责人称,“中小型企业是这些‘山寨荣誉’的主力军。这么做没什么用,就是想唬唬那些不懂的人。”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教授宫承波认为,“诚信品牌”、“诚信单位”、“著名品牌”等几个简单的词语,营造出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从而让品牌提升了美誉度与知名度。但是,这样的名优品牌却是在毫无资质的组织、公司中,通过购买的方式所得,自然就没有法定效力和公信力。

律师刘洋表示,非营利性社团组织的备案、审查归属于民政部门,如果未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当事人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在今年出台后,境外非政府组织来内地活动实行登记许可制度。

国家质检总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未登记或未取得临时活动许可开展活动的,可以予以取缔,没收非法财物所得,对责任人进行警告、罚款甚至拘留。”政府曾经允许开展国家级的“中国名牌产品”评价,不向企业收取任何费用,评价工作由国家质检总局授权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统一组织实施,评价程序十分严格。目前这个评选已停止。(赵喜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赵喜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