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自媒体也需弘扬社会责任 不能只求“变现”

2016-11-27 00:5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家:自媒体也需弘扬社会责任 不能只求“变现”

“普通网民作为个人自媒体账号的主人,也有责任为构建一个理想的网络环境而努力,作为新兴媒体的自媒体也需要弘扬社会责任,不能片面追求商业模式和只谈‘变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王君超26日在北京表示。

11月26日,由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与新闻教育改革研究中心等发起主办的“责任与荣誉”媒体融合与新兴媒体建设高层论坛在北京启动。

据介绍,这次系列论坛由上述两家单位联合融媒体网共同举办,旨在探讨媒体融合过程中的媒体责任与未来发展之道,规范媒体行为,加强行业自律,培育一批主流价值观的新媒体集团,繁荣网络文化和未来媒体行业。在26日举办的启动仪式上,三家单位还揭牌成立了媒体融合专家委员会。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喜才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在当前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为文化的传播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一些新兴媒体、自媒体为了自身利益而传播一些色情、低俗、暴力、颓废等有违社会文明价值观的内容,正侵蚀社会道德伦理和价值观念。

张喜才称,在当前,全方位地探讨真正的深度媒体融合之道及未来新兴媒体的发展之路是迫在眉睫的命题,规范媒体行业健康发展也是亟待解决的大事。

作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与新闻教育改革研究中心的执行主任,王君超在发言中说,这次“媒体融合与新兴媒体建设高层论坛”的主题定位“责任与荣誉”,将媒体的荣誉与社会责任联系起来,是对媒体融合和新兴媒体建设强化社会责任的一种期许。自从2014年“媒体融合”成为“顶层设计”,新型主流媒体风生水起,媒体融合的实践蓬勃发展,刷新了中国媒体的新格局。

王君超说,虽然自媒体本身属于“可替代媒体”,不属于“主流媒体”的范畴,但是,主流媒体的“三微一端——微博、微信、微视与客户端”与自媒体平台彼此交叉、互相渗透;普通网民作为个人自媒体账号的主人,也有责任为构建一个理想的网络环境而努力。因此,作为新兴媒体的自媒体也需要弘扬社会责任,不能片面追求商业模式和只谈“变现”。

“我相信,通过互联网企业和网络传播学界的坦诚对话,这次高层论坛可望在互联网的‘责任与荣誉’方面达成一些共识;在媒体融合的技术、文化创新方面提出新的观点,对方兴未艾的媒介融合实践起到推进作用。”王君超说。

融媒体网CEO王一鸣在致辞中称,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今媒体行业生存发展的主阵地,因此,构建一个健康、生态、良性循环的网络环境至关重要。没有一个良好的环境保障,媒体融合必然会受到根本性影响,当前更需要依靠产业主体、传媒学界、政府机构、研究机构等各方力量密切合作、联动发力,共同关注网络文化危机,齐心协力治理好互联网环境。

据主办方介绍,新成立的媒体融合专家委员会将以客观中立公正的态度,广泛团结学术界、产业界、主管机构的主流力量,共同探索中国特色的媒体融合的学术理论及实现路径,促进媒体行业自律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