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香港青年的感悟:要了解内地,就得亲自去看看

2016-11-28 23:4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要了解内地,就得亲自去看看--一位“90后”香港青年的感悟

新华社香港11月28日电 题:要了解内地,就得亲自去看看——一位“90后”香港青年的感悟

新华社记者 李豫川

李佳斌是一位土生土长的“90后”香港男生,看上去很潮,也很阳光,他喜欢读中国历史,研究中国古诗。过去几年中,他频繁穿梭于香港和内地之间。用他的话说,香港与内地命运相连,不可分离,只有国家好了,香港才会好,“要了解内地,就得亲自去看看”。

以亲身体验增加对内地了解

祖籍福建的李佳斌对于内地曾经一无所知。小时候春节回福建老家探亲留下的模糊记忆,便是他心中对内地的最初印象。

他说,香港的学生在学校也会唱国歌,但对于中国的历史了解很少,老师讲的也不多,在不少学生脑海里“国家的概念好像淡淡的”。值得庆幸的是,过去几年来,特区政府加大了对青少年的国情教育投入,鼓励香港青少年多到内地交流,去亲眼看看内地的发展变化。

高中毕业后的那个暑假,李佳斌报名参加了香港学生赴陕西交流团,在陕西待了8天。两地的年轻人聚在一起谈天说地,彼此都对对方的生活充满好奇。“优秀厚道”,李佳斌如此评价当年那些接待他们的内地学生,“我们一直有联系”。

陕西之旅彻底点燃了这个香港小伙子进一步了解内地、获得更多知识的欲望。此后,他参加了系列交流团,并从一个普通团员成长为领队。

难忘西北老乡的纯朴

这些年,李佳斌去了内地许多地方,结识了很多朋友。他说,内地日新月异的发展让他的思想有了深刻变化。

“内地变化太大了!”他说,从火车到高铁,从排长队买票到如今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从现金支付再到支付宝及微信支付……

在“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西部行”中,李佳斌在甘肃体验采访了12天,祖国大西北人民的纯朴令他感动。他说,两地年轻人都生活在资讯丰富的时代,通过互联网、微信等便可以了解世界,思维都很活跃;内地年轻人更有“集体”观念,维护团体形象,而香港年轻人则更重视“个性”。

在甘肃平凉市静宁县唐岔村,李佳斌拜访了“90后”大学生“村官”刘凤。刘凤来唐岔村快两年了,负责日常行政工作。他们践行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李佳斌说他很佩服这些同龄人。村民们也很欢迎这些大学生“村官”,认为他们有能力推动当地的发展。李佳斌观察到,大学生“村官”们很朴实、肯干,和村民的感情很好,“他们是有人情味并了解基层民众想法的人”。

在陕西延安宝塔山下,他了解了老一辈革命人的故事。当年,延安精神鼓舞着全国各地的青年为了国家前途和命运奔赴延安。如今,延安有大剧院、大广场,有电影、WIFI和美食,老区人民的日子过得喜滋滋的。

“他们实现了从用粮票买米到用手机买股票,从窑洞搬进敞亮的房子……”李佳斌说,再一次回到延安,少了一份激动,多了一份感慨。

希望更多香港青年去内地看看

几年来,李佳斌组织参与了多个交流团赴内地参观学习,北京、上海、四川、陕西……他希望有更多的香港年轻人能像他那样去内地走走看看,体验感悟。他认为,只有亲身体验,才会得出客观的结论,“眼见为实嘛”。

李佳斌立志要为香港做点实事,希望自己能从一个实践者变为一个研究者,用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去改变一些人的观念。一本学生月刊已在孵化中,其创刊目的是要鼓励大学生关心国家、时事,参与社会讨论。

李佳斌说,香港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他期望通过开宗明义的讨论,让更多人明白,推动香港发展方法有很多,但绝不是通过所谓的“占中”,甚至宣扬“港独”,最重要的还是要靠年轻人的不断努力和创造。

以“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为座右铭的李佳斌说,“爱国爱港的情怀如同身体里流动的血液”,他将继续为推动两地年轻人的交流作出自己的努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李豫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