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特殊的“急诊病人” 熊猫吃成肠梗阻 外科医生动手术

2016-12-04 13:39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个特殊的“急诊病人” 熊猫吃成肠梗阻 外科医生动手术

12月2日上午,成都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核工业416医院普外科医生接到了一个特殊的“急诊”,一只大熊猫突发肠梗阻,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向医院求助,在灌肠等常规治疗后,仍不能缓解症状,决定为熊猫实施手术。

11位医护人员、历时2个多小时,仔细地为大熊猫掏出了堵塞在肠道中的巨大粪块。这也是该医院医生第一次为国宝熊猫进行外科手术。

排便失败 医生开腹

12月3日上午10点多,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熊猫医院,成都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核工业416医院的11个医护人员正在进行外科手术的术前准备,无影灯下,备皮、麻醉、开腹探查,紧张而有序,只是这次的手术对象来头可有些大,是一只大约3岁的大熊猫。

原来,大约3天前,基地的一只成年大熊猫突然出现不适症状,熊猫医院对其进行了检查治疗,但情况没有好转,于是,向成都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核工业416医院寻求帮助。2日上午,普外科的医生再次对这只熊猫进行超声波检查,确诊为肠梗阻。“给它灌肠,希望能自己排便,但是还是不行。”一位参与手术的医生介绍说,3日上午,基地决定请医生为熊猫做手术。

“手术应该是11点左右开始的。”普外科主任刘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大概是因为这只熊猫的肠道功能不好,大量进食竹叶后,巨大的干硬粪块大大地超过了肠道直径,排便不畅,导致了粪便型肠梗阻。

开腹后,医生们从熊猫肠道上方开始,顺着肠道一点点地掏出堵塞在熊猫肠道中的粪便,“掏了一大盆了,才五分之二。”手术进行了近一个小时后,参与手术的医生说。

与给人做手术差别不大

“还是比较紧急,要是不及时解除梗阻的问题,可能会出现感染休克的问题。”参与手术的医生说,加上熊猫的食量很大,堵塞的问题有可能加剧。据了解,这次为熊猫做手术的医护人员有11个,基本与一台普通外科手术的人员配置相同,整个流程也按照无菌操作等要求严格进行。“3、4个医生,2个麻醉医生,再加上护士。”刘伟说,给同为哺乳动物的熊猫做手术,与给人类做手术并没太大的差别,常规手术也没有技术难题。刘伟说,手术成功完成,但因为熊猫不像人类有自制力,可能会因为不适产生抓扯伤口等行为,从而导致感染,因此后期的护理恢复过程十分关键。

为什么是外科医生给熊猫动手术?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这并不是史上第一次由外科医生给熊猫做手术。早在2002年,北京动物园的大熊猫“乐乐”因腹壁疝气,北京人民医院外科和北京动物园兽医共7位专家成功为其完成手术。

记者 于遵素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