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煤矿瓦斯爆炸事故32人遇难 国务院成立调查组

2016-12-05 05:2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赤峰煤矿瓦斯爆炸事故32人遇难

12月3日中午,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宝马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共造成32人遇难,多人受伤。4日,事故救援已基本结束,涉嫌责任人已被控制,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焕宁说,近日重庆永川、黑龙江七台河、内蒙古赤峰等地接连发生重大以上煤矿安全事故,暴露出当前一些煤炭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等严重问题。

181人井下作业 149人获救升井

据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王波介绍,事故发生于3日中午11时30分左右,经初步确认为瓦斯爆炸事故。经查明,事故发生时,井下共有181名作业人员正在进行作业。事故发生后,公司内部以及相关单位救援人员立即开展救援,共有149人安全升井,受伤人员经救护已经全部脱离生命危险,有32人不幸遇难。

事故发生后,国电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救护大队52名救援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展开救援。赤峰市政府立即启动紧急救援预案,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救援指挥部。截至4日4时,赤峰市政府、元宝山区政府以及平煤集团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共出动警力268人、救援及医护人员119人、救护车辆32辆。

12月3日21时许,按照国务院领导批示要求,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焕宁、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黄玉治率工作组紧急赶到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宝马矿业有限公司“12·03”事故现场,会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指导人员搜救和事故处置等工作。

国务院成立调查组

对责任人严肃问责

记者4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宝马矿业有限公司“12·03”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现场指挥部了解到,截至4日10时,事故救援工作已经基本结束。

国务院将成立调查组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并对责任人严肃问责。正在现场指导事故处置等工作的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焕宁说,赤峰市宝马煤矿存在严重违法违规生产行为,负责赤峰煤矿地方安全监管和国家监察的主要负责人要停职检查,依据事故调查结论依法依规做出处理。

目前,事故32名遇难者遗体已全部升井,并送至殡仪馆。市区两级政府32个工作组分别与遇难者家属对接,元宝山区政府成立了善后抚慰工作组,对遇难者家属和伤者家属开展一对一抚慰工作。

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发生事故的宝马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距赤峰市区45公里,年生产能力为45万吨,该井田煤的主要用途为火力发电、供暖锅炉及民用。

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

彻查已停工停产煤矿

杨焕宁表示,近日重庆永川、黑龙江七台河、内蒙古赤峰等地接连发生重大以上煤矿安全事故,暴露出当前一些煤炭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等严重问题,也反映出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不到位、工作不落实等问题。

杨焕宁要求,各地要针对事故暴露出的问题,立即采取坚决有力措施,调动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煤炭行业管理部门以及其他力量,对辖区内所有煤矿包括已经停产停工煤矿进行全面彻底的大检查,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暗查暗访、杀回马枪等方式,确保组织到位、力量到位、检查到位、处罚到位、整改到位。凡是煤矿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要立即依法关闭。

国家安监总局和煤矿安全监察局拟于今天下午召开全国视频会议,根据近期重大安全事故的教训,着重对严防煤矿安全事故明确执法检查的具体标准和工作要求。文并图/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