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转型如何转 四川干部浙江寻到“藏宝图”

2016-12-09 01:2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产业转型如何转 四川干部浙江寻到“藏宝图”

“我觉得体会最深的的地方,就是这里无处不在的互联网思维,不管是政府的公共服务还是产业园区的建设,包括企业的产品开发,他们都无时无刻地贯穿了互联网思维。”这是四川省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学员陈兵,近日在浙江“寻宝”时发出的感慨。

2016年四川省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开展以来,161名四川省优秀干部分为五个学习班,带着如何更好地发展四川等问题,去往全国多地学习调研、寻找答案。11月19日至12月8日,培养计划的产业园区班赴浙江“寻宝”,到浙江相关的高新区、自贸区等地调研。

“考虑到浙江省与四川地理条件相似,经济社会发展均具有可资借鉴学习的模式、经验,所以我们这次把产业园区班放在了浙江。”四川省委组织部干训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产业园区班的32名学员此次被分为3个小组,以不同的主题展开学习和调研。

培养计划学员、四川省巴中经开区党工委委员陈兵所在的第二小组在调研期间,以经济技术开发区、物流、电商、金融发展为重点,先后考察了杭州市和金华市的产业园区和产业小镇,走访了园区企业。在与义乌陆港新区管委会举行的座谈会上,每一位学员都准备了一系列问题:“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应该怎样结合?”、“政府如何营造公平环境?”……

另一边,在杭州之江文化创意园,第三组学员们也在积极地探寻着适合四川发展的方法。在参观了杭州之江文化创意园后,对于这个曾是污染大头的旧水泥厂改造而来的文化产业园区,学员们产生了很多思考。不少学员表示:“浙江的很多经验和做法非常值得四川学习借鉴。”杨阳在接受釆访时说:“浙江杭州一直是‘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发展文化旅游和文化创意产业的过程当中,有很多新的经验和做法让我们感到非常有启发,对于我们四川今后发展文化创意和文化旅游产业方面有很大的帮助。”

创新、实干,是第一小组学员们提到最多的词汇。在绍兴鲁迅故居,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学员们一面仔细听着讲解,一面讨论着自己的心得。“思路一变,天地宽。我们四川和浙江的差距我觉得根本就在于要转变思想,开拓前进。我们在调研的过程中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四川产业转型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我们要学习江浙一带的国际化的视野。”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处长黄玖辉在参观完鲁迅故居后,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四川如何学习东部发达地区敢闯敢试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意识,尽快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调动起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激情,成为学员们的“寻宝之旅”最热的话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