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预测11月经济仍处平稳区间 楼市限购效应显现

2016-12-09 02:0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多方预测11月经济仍处平稳区间 楼市限购效应显现

国家统计局下周将公布多项宏观经济运行数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方信息预测,受到房地产限购政策以及高基数等影响,11月宏观经济运行将小幅放缓,但仍处平稳区间。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房地产限购政策的影响开始显现:一方面,商品房消费面积和房地产相关消费品销售增速开始回落;另一方面,房地产投资增速(单月同比)也开始回落。这些在短期内将成为影响四季度经济增速的重要变量。消费方面,房地产市场降温将拉动家具、家电、建筑装潢材料等相关消费品增速回落;去年10月推出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由于2015年11月份基数已经较高,汽车销量同比高增长阶段结束,进入低速增长阶段;因此预计2016年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8%,比10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也预计,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小幅下滑,同比增长9.8%。限购政策出台后,10、11月商品房销售跌至冰点,预计建材家居消费将会随着地产遇冷而重新降温。此外,受到地产销售下滑影响,预计11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8.2%,较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

他表示,从房地产投资看,尽管10月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第三个月攀升,但10、11月房地产销售遇冷,预计未来地产投资将会有所下降。从基建投资看,目前由国务院法制办牵头的PPP立法工作正在加快推进,随着法规体系逐渐完善,未来基建投资或将重新回暖。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投资能否延续良好回升势头,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投资资金能否及时足额到位。在项目计划投资额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投资资金来源增长却在持续放缓,前10个月同比仅增长5.4%,增速连续四个月回落。未来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有必要继续安排一定数量的专项建设基金,同时调动民间资本的投资积极性,提高PPP项目的落地率。消费方面,去年11月和12月,汽车销售增长较快、基数较高,因此11月汽车消费难有更快增长;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效应仍将持续释放,不利于居住消费增长。总体而言,未来消费稳定增长面临一定压力,难以显著提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11月投资和消费数据的预期则要更为乐观。他认为,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连续3个月反弹回升,11月可能延续微升趋势,预计增速为8.5%。从主要投资类别来看,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增速出现触底反弹现象,可能延续小幅上升;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望升至7%左右;基建投资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在17%-19%。消费方面,日用品、粮油、食品类生活必需品具有消费刚性的特征,增速保持稳定,基本能够保持高于10%的增速。大量服务行业消费较为活跃,文化、旅游、娱乐类消费保持稳健增长。受到低基数的影响,金银珠宝类高档品消费增速回升至低速正增长。综合判断,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3%,保持平稳增长。

多位专家表示,11月工业生产较为平稳,扩张仍在继续,但势头有所减弱。数据显示,11月,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59.04万吨,同比上涨8.72%,较上月下降4.44个百分点,涨幅自今年6月份以来首次收窄;高炉开工率下降,日均粗钢产量172.22万吨,同比上涨6.32%,扩大3.39个百分点。伍戈表示,尽管中采PMI数据表现较好,但近年来PMI领先增加值已经超过一个月,当前的景气度回升或将在未来几个月体现。他预测,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较10月回落0.1个百分点。

连平表示,目前去产能力度加大并取得了一定成效,11月全国重点企业粗钢日均产量和铁精粉日均产量比前两年明显下降,一定程度上对工业产值有所影响。而消费品制造业、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对工业新增产值的贡献作用加大。从工业用电量来看,近几个月用电量都保持平稳增长,在轻工业、重工业、制造业用电量同比明显增长的同时,近期采掘业、纺织业用电量增速也回正。去年11月工业增加值比10月上升0.6个百分点,受到基数上升的影响,今年同期同比增速难以明显走高。预计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与上个月基本持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