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荥阳发现首个明代亲王壁画墓 墓室内壁布满彩色壁画

2016-12-09 10:06 大河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荥阳发现首个明代亲王壁画墓 墓室内壁布满彩色壁画

大河报记者昨日(8日)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该院日前在荥阳市贾峪镇鲁庄村发现一座明代周懿王墓,墓室内壁有大面积保存较好的彩色壁画。目前现场考古发掘已基本结束,壁画仍在清理中,该墓也被确定为目前国内第一个通过正式考古发掘的明代亲王级壁画墓。

据考古现场执行领队孙凯介绍,大墓位于明代周藩王陵陵区,为配合基建时发现,原址上为垃圾,当地百姓传说此处有王坟。今年7月开始发掘后,发现已有3处盗洞,室内淤土很深,墓室内壁布满彩色壁画,内容有云气、花卉、乐器、栏杆、房屋建筑等,色彩以黑、红两色为主。虽然墓葬盗掘严重,但墓室底部仍发现少量铜质明器,如炉、镜、盆、剪等,墓室东南角发现铅质缸形“长明灯”一口。今年10月,考古人员在墓中发现一盒汉白玉描金墓志,确定墓主为明代分封于开封的第五代周王。

此前,荥阳境内已发现过明代郡王墓。在明代,皇帝的儿子除了太子都是亲王,亲王可由嫡长子世袭,亲王的其他儿子都是郡王,郡王也可由嫡长子世袭,郡王的其他儿子则都是将军。最早时,明太祖朱元璋的第五个儿子朱橚[sù]为周藩的始封王,此后直至崇祯十五年(1642年)开封城被大水淹没,末代王朱恭枵弃国南逃,这支亲王一共传了11世13王,郡王70多个。

据介绍,周懿王墓由寝园建筑、主墓、祔葬墓等多部分组成,主墓坐北朝南,由长斜坡墓道和砖券墓室组成。在周懿王主墓东西两侧,目前已发掘出12座祔葬墓,墓主包括周懿王夫人蔡氏、王氏等。由于以往明代考古发掘记录对祔葬墓着墨甚少,此墓及祔葬墓的排序方法尚为国内首见,为研究明代王墓制度提供了全新的材料。

在专家论证会上,专家们认为,该墓是目前国内首次通过正式考古发掘的明代亲王级壁画墓,意义重大。周懿王墓位置的确定,解决了明代周藩亲王墓位的排序问题,推翻了历代文献的记载,推动了明代周藩王陵的研究工作。而从发掘情况来看,周懿王墓寝园建筑最后的毁坏是被大火焚毁,可能与明末农民起义军在荥阳的活动有关。值得一提的是,周懿王墓志系用王妃王氏的墓志改刻,其个中原因尚需进一步探讨,孙凯推测可能是因为王妃去世后还没有来得及下葬,周懿王也突然因病离世所致。

据介绍,鉴于该壁画墓体量大、观赏性强,专家已建议对其进行原址保护。

记者 游晓鹏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