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我国文物科技创新体系

2016-12-10 22:00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家文物局: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我国文物科技创新体系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文物科技工作会议今天召开。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我国文物科技创新体系。

“十二五”期间,与国际文化遗产保护强国相比,我国在文物科技领域已由过去的长期“跟跑”、进入“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的新阶段,部分领域由原来的“技术受援国”转变为“技术输出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文物保护正在从抢救性保护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从文物本体保护向文物本体与周边环境的整体性保护转变。

刘玉珠表示,“十二五”期间,行业科技意识进一步增强;文物预防性保护科技取得实质性进展;文物保护修复共性、关键技术填补行业部分空白;考古技术方法体系进一步发展创新;博物馆的智慧化建设取得试验性进展;文物保护专有装备产业化基础初步形成。

刘玉珠说,我国文物量大、面广、种类多样、保护状况堪忧。大量文物急需保护、文物利用率亟待提高是现阶段文物工作的基本现状。不足15万人的行业从业人员与如此繁重的任务,形成巨大反差。考古工作者与推土机赛跑、修复人员与文物劣化赛跑已成为常态。

他表示,解决这些突出问题,需要综合施策,急需通过科技创新来提高工作效率。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我国文物科技创新体系,在基础研究、重大关键技术、国产主要装备、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丁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