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友谊关—友谊口岸国际货物运输专用通道试运行

2016-12-12 01:1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越友谊关—友谊口岸国际货物运输专用通道试运行

中越国际贸易新增一条物流大通道。11日,中越双方在“中国南大门”广西凭祥市举行仪式,宣告(中国)友谊关—(越南)友谊口岸国际货物运输专用通道试运行。

为进一步扩大中越经贸往来,加快货物顺利通关,中越双方于2015年商定在中越边境1119-1120界碑区域修建(中国)友谊关—(越南)友谊口岸国际货物运输专用通道。该通道于当年12月开工建设,全长约902米,其中越方境内长约700米,中方境内长约202米。

“这条货运通道的通车,对满足中越双方口岸的国际货运需求具有重大意义,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的货物进出口日益发展。”越南同登—谅山口岸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文诀出席仪式表示。

广西凭祥与越南一省三县山水相连,边境线长97公里,是中国通往越南乃至东盟国家最便捷的陆路通道,也是广西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边境口岸城市。其所辖友谊关口岸是国家一类口岸,是中国对越南贸易最大的陆路口岸。

据广西边防总队友谊关边检站科长张岳东介绍,友谊关口岸目前货车日均进出关在500到1000辆左右,该口岸原设计货车通行能力是每日300辆。最高峰时,友谊关货车进出关的量是原设计能力的三倍多。目前友谊关人车共用的通道已无法满足中越双边贸易急速发展的需求。

目前,中越双方在推进两国互联互通等方面已达成多项共识。除了建设友谊关—友谊口岸国际货运专用通道,(中国)浦寨—(越南)新清货运专用通道也在加快建设中。在广西东兴,中越北仑河二桥主桥拱已合龙;广西龙州水口河二桥及广西防城港境内的峒中—横模大桥也将修建。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5年中越双边贸易总额958.19亿美元,同比增长14.6%。中国连续十二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越南是中国在东盟仅次于马来西亚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