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阿姨的"少女心":60岁也要内外兼修

2016-12-12 10:17 东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海阿姨的"少女心":60岁也要内外兼修

洪宜林阿姨不是大明星,可却是亲朋眼中的大忙人。明年即将迎来60岁本命年的她,退休多年依旧活跃在需要她的岗位一线,闲暇时进修、旅游、写书法、做公益,像16岁的年轻人一样停不下来。不乐衷广场舞,不迷恋麻将桌,不转发“心灵鸡汤”,她的生活仍旧充实而有趣。

洪宜林阿姨说话语速有点快,嘴角微微上扬,眼睛十分有神,依稀可见年轻时的风采。她告诉记者,明年就60岁啦,仿佛在说16岁一样。这位上海阿姨爱把电影《泰坦尼克号》中的一句经典台词挂在口中:“过好每一天。”她这样说,也这样做。

爱美丽爱网购,尊重他人从打扮自己开始

与漂亮女生一样,洪阿姨平时很关注穿衣打扮,甚至会根据当天穿衣服的颜色搭配同色系的帽子。年轻时曾在纺织行业做过检验员的她,对色彩、搭配都有独特的见解。年轻人喜欢的淘宝也是她心头好,“都不好意思和女儿说,今天我又淘宝了。”洪阿姨笑了笑,打扮得体是对周围人最基本的尊重,年纪大了也不能忘。

洪阿姨说,“肥胖”是她最不能接受的。“女性到一定年纪,肚子就先大起来,很多毛病也跟着一起来了。”洪阿姨常年注意饮食和锻炼,今年夏天里,她又健康地瘦掉了10斤,“腰围长一寸,寿命短一截。”洪阿姨说,减肥与其说是追求美丽,其实更是为了健康,哪怕年纪大了也不能松懈。

60岁也能少女心,婚姻要靠坚守与经营

在洪阿姨的朋友圈,看不见“亲戚”间广为流传的心灵鸡汤或养身秘方,多的是她的编织作品展示,以及和朋友、家人们相聚的点滴。洪阿姨长得漂亮,也喜欢拍照,自拍时候,还会用时下最热门的“美颜相机”美化一下,满满的少女心。

与很多上了年纪的老阿姨不同,洪阿姨面对家中独生子女的“终身大事”,并没一味采取“逼婚”态度,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不能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哪怕是子女,洪阿姨说。

聊起婚姻,洪阿姨又切换回“少女”模式,说到老公更是一脸崇拜。可作为海员的妻子,洪阿姨也有不为人知的寂寞与艰辛:30多年的默默坚守,一年里8个月甚至是12个月的别离,也没有冲淡彼此的爱与情谊。洪阿姨回忆某次老公生日,船舶停留在离上海很远的一个港口,女儿连夜开车载她去为老公庆生,只为一家人能坐在一起分享生日蛋糕。第二天,洪阿姨的老公一如既往地在船上忙碌,洪阿姨笑着说自己没缠着老公,只是守在一边做编织。岁月静好不外如是。

退休之后再上岗,机会垂青爱学习的人

“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在洪阿姨身上,并不是句简单的口号。这位上海阿姨酷爱编织,为了系统学习,她报名参加了东华大学编织班,从初级一路学到高级。她的编织手艺有口皆碑,拿奖更是家常便饭的事,洪阿姨特别大方,她的成品经常拿来与亲朋好友分享。

41岁时,洪阿姨所在的纺织行业迎来了下岗潮,不愿做“福太太”天天家里蹲,洪阿姨拒绝了老公”供养“她的好意,选择食品业务员的工作从头做起。“不想闲下来,只有搓麻将的业余生活。”洪阿姨说,在安逸和忙碌之间,洪阿姨选择了后者。

一次偶然的机会,洪阿姨在朋友家看到朋友用电脑PPT制作电子相册,她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自学起来,没想到看似无心的举动,又为她下岗后的职业生涯带来了一次机遇。恰巧彭浦镇人民政府对外招聘,需要一个懂电脑、会PPT,同时业务能力和形象气质都好的会务接待人员,仿佛为洪阿姨量身订做的“职位”便从天而降。把工作当学习,洪阿姨对难能可贵的就业机会,倍加珍惜。她说,虽然马上就要60岁了,但如果岗位需要她,她依旧愿意发挥余热。

洪阿姨最近又拿到了上海志愿者服务证,原本已很忙碌的她更停不下来了。洪阿姨说,参加上海志愿者服务团队是她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回报社会。

热爱生活、珍视婚姻、内外兼修,洪阿姨虽是一个典型,却也是很多有追求的上海阿姨的缩影。洪阿姨有个目标,从岗位上退下来之后,70岁前要游遍全球,“趁自己还玩得动。”洪阿姨说,开心、快乐、知足,写满在她的脸上。

记者李佳敏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