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团队正研究第三代育种方法发展杂交水稻

2016-12-14 10:3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袁隆平团队正研究第三代育种方法发展杂交水稻

新华社长沙12月14日电(记者周勉)袁隆平近日透露,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正在积极研究第三代育种方法。因为兼容前两代的优势,这意味着或将培育出更高产、优质、抗性更好的杂交水稻。

第一代杂交水稻采用的是“三系法”,通过不育系、保持系和恢复系形成杂交一代。这种方法程序复杂,制种环节多、成本高,选到优良组合的几率较低,也难以解决杂交水稻高产与优质间的矛盾。第二代育种法是“两系法”,即利用不育系和恢复系杂交实现配组自由,选育优良品种的几率大大高于三系法。目前我国杂交水稻育种普遍采用第二代方法,已经选育出以亩产突破1000公斤、米质达到国家二级优质米标准的Y两优900为代表的量质齐佳的品种。

“但第二代育种法也有一定欠缺。”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玉烛介绍,两系法育种易受温度影响,制种风险较大。通常会对种子企业造成极大损失,如果鉴定不出来,还会给农民的生产带来影响。

袁隆平介绍,中国第三代杂交水稻是利用工程不育系作为遗传工具,兼有“三系法”育性稳定和“两系法”配组自由等优点,最大的特点是母本不受环境影响,制种安全,配组自由,能够培育出更多的优良品种。

“在人多地少的地区,主要以高产为育种目标,可以选择高产基因配组。对于易感染稻瘟病的地区,则可以导入抗病基因,不断改进抗病性。而要培育更高产、更优质、更高抗性等综合性状良好的杂交水稻,则可以通过将高产、优质、抗性好、广适性强的基因进行优化组合,使杂交水稻量质齐升迈上新台阶。”张玉烛说。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