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账发邮件? 支付宝称不会给交易双方发邮件

2016-12-14 13:48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支付宝转账发邮件?小心被骗

13日,微博上一篇“支付宝新骗局:收到4万转账,手上7万却被骗光”的文章引发网友关注。记者追访发现,该文中所谓的“诈骗事件”核心手段来自于伪造的假邮件,让受害人误为是支付宝官方发送的邮件,并相信了其中的内容。

支付宝方面也发布声明称,支付宝一般不会给交易双方发送邮件。若是收到发件人为“支付宝”的可疑邮件,请立即拨打客服查询。

事件 网曝“支付宝”转账交易 被骗7万元

前述文章称,近期一位广州市民通过“闲鱼”以5000元的价格挂售自己的健身卡。随后,一“网友”通过平台向该市民购买健身卡,并请求把售价改为19600元,原因是“需要较高的金额向公司报销”。

“网友”解释,他会先通过支付宝向该市民转账19600元,扣除20元手续费后,该市民再将14580元差价返回即可。该市民接受了请求。

10分钟后,该市民收到了一封发件人为“支付宝”的邮件,邮件显示“支付宝提示买家已确认收货,因您未开通大额支付,您有笔交易19600元将在2016年11月13日晚上20点到账您的支付宝。”信以为真的该市民随后将差额打到了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账户中。

随后,“网友”多次以“开通大额支付需一定数额转账凭证”为由让该市民转账。为了获取信任,“网友”先后向该市民转账46459元。最终,该市民共向“网友”转账10次,扣除对方转入的4万余元,该市民共转出74451元。

回应 事件核心源于“假邮件” 支付宝不会发邮件

记者采访到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假冒各类网站的官方邮件进行诈骗,其实是10多年前就有的“老骗术”。

这个事件的关键点来自于“名为支付宝的邮件”,据支付宝解释,其实骗子并没有转钱,而是伪造了一封名为“支付宝”的邮件,由于邮箱的名称容易造假,让受害人以为这是支付宝官方发布的邮件,并相信了骗子其实已经转钱,但是是由于“未开通大额支付”,所以才造成“不能及时到账”。

支付宝官方也发布回应称,支付宝一般不会给交易双方发送邮件。若是收到发件人为“支付宝”的可疑邮件,需看清楚该发件人的邮箱地址,不要轻信邮件内容。如果不确定,可以向支付宝官方核实,拨打客服电话95188查询,谨防受骗。此外,支付宝表示,支付宝转账并不存在“开通大额支付需一定数额转账凭证”的情况。

而闲鱼平台也曾多次提醒消费者,一定要通过闲鱼平台跟对方沟通和交易,这样才能成为以后维权的证据。

业内人士提醒用户,对于“您的钱款已到账”、“将于某日某时到账多少钱款”等信息,无论是通过邮件、短信等任何形式发布的,不要立刻相信。用户最好第一时间登录账户查看余额、账单是否真正到账,等钱款打到账上后,再进行下一步操作。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王思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