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首座放射性核素监测台站顺利验收是座里程碑

2016-12-15 01:1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访:中国首座放射性核素监测台站顺利验收是座里程碑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备委员会(禁核试组织筹委会)执行秘书长拉西纳·泽尔博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中国首个放射性核素监测台站的顺利验收是一座里程碑,中国向前迈出的一小步,是国际社会迈出的一大步。

总部设在奥地利维也纳的禁核试组织筹委会,是按照《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成立的、防止核扩散的重要机制组织,在全球建立了大量监测站点负责监控全球范围内的核试验。

泽尔博近日即将访问中国,并出席该台站验收仪式。他表示,这表明该组织对监测台站的运行情况予以认可,并将其正式纳入国际监控体系之中,有助于推进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框架下的全球监测系统建设。

泽尔博认为,目前该组织与中国正积极推进中国境内监测站建设,这也成为国际监测体系的重要一环。

他说,与中国合作建设并顺利验收兰州监测台站,是双方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这是一座重要的里程碑。同时,中国与禁核组织努力合作,兑现了中国对该条约的承诺,并遵循该条约为全球核查机制作出贡献。

他表示,中国是一个拥有超过10亿人口的大国,其迈出的任何一小步都代表国际社会迈出的重要一步。

今年是《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达成并开放签署20周年。中国外交部曾表示,中国是最早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国家之一,始终坚定维护条约的宗旨和目标,恪守暂停核试验的承诺。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致力于推动条约早日生效。

泽尔博强调,近年来,禁核试组织筹委会与中国的合作在不断深化,双方在包括建设国际监控体系、加强信息交流等很多方面都积极展开合作,中国在条约磋商、防止核扩散相关领域一直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