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保障央企改革发展

2016-12-15 11:0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资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保障央企改革发展

今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102家中央企业,全部开展章程修订,将党建要求写入章程。83家建立董事会的中央企业有74家实现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中央企业应配备85名专职副书记,目前已配备56名……

国资委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着力加强央企党建,为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坚强保障。今年1至10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69万亿元,利润总额1.02万亿元。

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国资委党委表示,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两个“一以贯之”,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前提和基础,探索完善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结构相结合的体制机制,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在1月20日举行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股东大会上,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获得通过。修改后的公司章程中,增加了加强党建的相关条款,对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作了规定,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中央巡视组对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组织进行专项巡视中,发现一些企业照抄照搬西方公司治理模式,弱化党的领导;一些央企“章程中未明确党建工作要求”;多个央企被指“讨论重大问题不经过党委会或用党政联席会等代替”。

“以前党建工作没有写入公司章程,党组织游离在法人治理结构之外,党组织作用难以发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许立荣说。

按照中央《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专门印发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的通知。目前,102家中央企业全部开展了章程修订工作,年底前全部完成。

今年11月,中国电力建设集团的晏志勇换了新的名片,职务从董事长变成了党委书记、董事长。

“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能够将党的领导同董事会的决策有机结合起来,使党委书记、董事长有效处理好两种角色关系,从组织上确保党委(党组)意图在重大问题决策中得到贯彻。”国资委相关厅局负责人说。

在国资委党委的推动下,已建立董事会的83家中央企业中,有74家实现了“一肩挑”,其余9家年底前全部实现。

“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或经理层作出决定。”今年2月,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制定党委常委会会议制度,明确了重大决策事项的审议流程。

像中国中车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在中央巡视的推动下,国资委党委督促各中央企业制定完善党委(党组)议事规则,厘清公司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

2016年8月28日,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在北京正式成立。挂牌伊始,集团党组就审议通过了党组工作制度、党组议事规则。中交集团港珠澳大桥的每个项目都建立了党的组织,制定了党的制度。

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这是巡视带来的深刻变化。

巡视是一付清醒剂。“一些央企基层党组织机构不健全、长期不换届、工作力量不足……”巡视反馈直击问题要害,明确提出要解决央企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巡视成果要真正落到实处,关键看整改。

推动基层党组织应建必建。针对巡视中发现的有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没有建立党组织的问题,国资委党委把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作为重点,加强函询督导,要求中央企业将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必要前提,2017年底前实现央企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推动党组织换届应换必换。国资委党委督促今年应换届的28家中央企业完成换届。同时,对中央企业所属单位换届进行督促检查,推动央企各级党组织明年实现全部按期换届。

推动党务力量应配必配。在石油系统工作多年的徐文荣现在有了一个新职务——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专职党组副书记。与他一样走上中央企业专职党委(党组)副书记岗位的,还有其他55人。

任命专职副书记,这对不少中央企业来说还是第一次。“中央企业应配备85名专职副书记,目前已配备56名,还有27名进入考察程序,年底前全部配备到位。”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刘强介绍说。

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的同时,国资委党委还要求中央企业按照不少于同级部门平均编制的原则配齐配强党务工作人员,目前已有72家达到要求,对未达要求的将确保年底前全部配备到位。

科学考核评价党建工作,从严管理监督干部

“多年以来,我们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建立了一整套考核办法,但没有形成科学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党建工作客观上存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出问题再要’的现象。”国资委相关厅局负责人说。

强化责任担当,使党建工作在央企从“软指标”变为“硬杠杠”。

针对巡视指出的“重业务,轻党建,对党建工作缺乏考核硬指标”,国资委党委以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契机,研究制定《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目的就是以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明确央企党委(党组)抓党建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副书记直接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明责问责推动党的建设落实到位。

“从去年开始,我们在向国资委报告经营业绩的同时,还报告了党建工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熊群力说,过去业绩好坏就看经营指标,现在要同步考核党建方面的工作,既报经济账,也报党建账,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督促,管党治党的责任丝毫不敢松懈。

今年,在去年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向国资委党委报告年度党建工作的基础上,还将选择30家央企党组织负责人向国资委党委进行党建工作现场述职,72家央企党组织负责人书面述职。

紧盯“关键少数”,这是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针对巡视指出的“干部考察不深入,存在‘带病提拔’”问题,国资委党委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从严监督管理干部。

严把干部入口,防止“带病提拔”。

“有些干部就是因为纪委书记不签字,没有得到提拔。”刘强说。国资委党委制定《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廉洁从业结论性评价办法》,坚决落实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参与企业重要人事安排初始酝酿并实行全程监督。在初始提名环节,没有纪委书记“签字背书”的,一律不予提名。

强化日常管理监督,防止“在岗生病”。

国资委党委专门制定《关于对中央企业领导人员进行提醒、函询、诫勉的操作规程》,今年以来对26名领导人员进行了提醒、函询和诫勉,对所有委管企业领导人全部进行了谈话,对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35名委管企业领导人进行了核查处理。

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决“除病祛邪”。

2010年至2015年某中央企业收到信访举报288件,无一起立案,领导班子多名成员十八大后顶风违纪,多次发生“四风”问题……2016年9月,国资委党委对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的该企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分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根据巡视、监事会监督等情况,国资委党委对存在班子不团结、抓党建不力等问题的11家中央企业14名主要负责人予以免职。

“这次巡视对央企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是一次极大推动,我们将以这次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查找解决党建突出问题,真正使央企党建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高文新 徐梦龙)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