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力量”与民进党争席次 “绿委”称厮杀已难免

2016-12-16 08:45 中国台湾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时代力量”与民进党争席次 “绿委”称厮杀已难免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大绿小绿”竞争难以回避,2018年地方选举将是第一战,因民进党今年“立委”选举礼让万华、汐止、台中等3席,外界关注未来选举布局是否继续礼让?民进党选对会(选举对策委员会)召集人陈明文昨(15日)表示,没有所谓礼让问题,会视选情需要考虑,但不少“绿委”推估“厮杀已是难免”。

据报道,“时代力量”最近频频设立地方党部,欲抢攻2018议员席次,党主席黄国昌宣称希望2018年能送更多人才到地方议会,甚至上月在高雄设党部时,公开表示11个议员选区都至少要推1人参选。小绿提前点燃战火引发大绿关注,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说,选对会已关注2018年县市长选情。

媒体15日问陈明文,今年初选举时礼让“时代力量”3席,未来选举布局是否收回?陈响应,没有所谓礼让问题,会视选情需要做考虑。陈说,“时代力量”的窜起是当时社会氛围之“太阳花学运”造成的,是一个很自然的结果,他们对民进党的批判未来需严肃以对。

针对地方选举,“绿委”郑运鹏分析,民进党有选对会处理初选机制,毕竟县市长选举与“时力”冲突不大,没有礼让问题。郑说,“时力”目前仍是友党,若有议员席次要求,按理是会依实力原则进行总额协调;但若“时力”没意愿协调,民进党不会让步,“议员席次冲突在所难免”。

郑运鹏分析,民进党求的是总席次最大值,并拿下各县市议会的正副议长,除了需要过半当选席次还需要友党的配合。至于2020是否礼让现有的3席“立委”,郑表示,虽然现在仍难评估,但只要“时力”不要再民进党现有连任区闹场,彼此应该都会互相尊重。

有“绿委”私下直言,“时代力量”在今年初大选靠蔡英文气势拉抬,获得不少绿营选票;进入“立法院”后,“时力”虽在某些议题上与民进党交锋,但想推的法案不可能不靠民进党排案,“民进党现在还愿意包容,但若真的有席次冲突,就不会再容忍了。”(卢佳静)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