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波关系回顾与展望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6-12-17 18:3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波兰驻华大使林誉平致辞

波兰驻华大使林誉平致辞

外交部欧洲司参赞、中国-中东欧合作秘书处副秘书长王文刚讲话

外交部欧洲司参赞、中国-中东欧合作秘书处副秘书长王文刚讲话

千龙网讯 冬日的北京,寒气袭人。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三层学术研讨厅却气氛热烈、春意融融。一首象征着中波友谊半个多世纪来两国间友好交往、情深意长的波兰民歌《小杜鹃》及波兰家喻户晓的歌曲《我们18岁》的优美旋律,身着白衬衣黑裙子的北外波兰语系的学生们,以充满中波友谊之情、活泼欢快的歌声拉开了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波兰研究中心与波兰驻华使馆文化处共同举办的“中波关系回顾与展望国际研讨会”序幕。

北外副校长闫国华,波兰驻华大使林誉平,外交部欧洲司参赞、中国--中东欧合作秘书处副秘书长王文刚等嘉宾出席了12月16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的“中波关系回顾与展望国际研讨会”研讨会。会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北外中东欧研究中心副主任、北外波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波兰友好协会副会长赵刚教授主持。

闫国华在致辞中介绍,2011年12月20日,时任波兰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为北外波兰研究中心揭牌,为北外的波兰研究开启了全新的篇章。值此波兰研究中心创办五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发挥北外波兰研究中心作为高校研究机构和智库的作用举办此次研讨会。我们相信,在中国“一带一路”构想和中国-中东欧合作“16+1”机制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中波关系将有着辉煌灿烂的未来。

波兰共和国驻华大使林誉平说,今天,我们相聚在北京,回顾波中关系的发展历程,畅叙友谊,共话发展。多年来,北京外国语大学培养了一大批的高素质的波语人才,为中波两国外交事业及中波关系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北外是中国最早开设波兰语专业的高校,2011年,北外又成立了中国首个波兰研究中心。相信此次研讨会将会聚集越来越多了解波兰、喜爱波兰,致力于加强中波合作的人士。

王文刚表示,在中波关系发展历程中,北外始终是重要的参与者。在七十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北外先后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涉外人才,其中不少人都有过对波工作经历,在不同岗位、不同领域为推动中波经贸合作、加强中波文化交流、深化两国人民互相了解而不懈努力,为不同时期的中波关系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北外波兰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年12月,时任波兰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与中国教育部郝平副部长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会议以北外波兰研究中心成立5周年为契机,邀请来自中波两国政治、外交、经济、文化界的专家学者参会。研讨会上,16位来自中波两国的专家学者就中波交往历史探源、杨.索别斯基三世写给康熙皇帝的信新解读、面向东方的丝路大门、中波文化交流史评析、文化—中波友谊的桥梁、教育—实现全面双边合作的条件、中波教育合作、当代波兰对中国的认识—教育与文化、西里西亚大学波兰学与远东地区波兰与专业的合作、创办格但斯克大学中文系和孔子学院—与中国合作的良机、中波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与展望、波兰的国际地位与中波关系、波兰在“一带一路”及“16+1”合作中的作用以及中波关系中的人文交流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

会议期间,波兰格但斯克大学、雅盖隆大学、罗兹大学和西里西亚大学共同签署了《关于参与共建北外波兰研究中心的合作备忘录》。与会嘉宾还参观了“北外波兰研究中心成立五周年纪念展”。中国波兰研究中心成立5来,伴随着中波关系的不断发展,特别是今年6月习主席出访波兰,为中波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新的契机。北外波兰中心一直致力于加强对波兰的全方位研究,为中波关系发展提供学术支持,大力推广波兰文化,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杜京)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北外波兰研究中心主任赵刚教授主持研讨会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北外波兰研究中心主任赵刚教授主持研讨会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闫国华致辞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闫国华致辞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