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白身份潜逃14年的安徽劫匪在南京落网

2016-12-19 13:5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漂白身份潜逃14年的安徽劫匪在南京落网

中新网南京12月19日电 (杨颜慈)安徽无为一抢劫嫌疑人,漂白身份潜逃14年,今年在南京落网;在南京将两人砍成重伤的“悍匪”辗转半个中国,最后在安徽马鞍山被捕……记者19日从江苏警方了解到,通过区域协作,今年以来南京警方与区内各地警方互助抓获逃犯136名。

14年在逃劫匪南京落网

2002年5月28日夜,芜湖市无为县发生一起特大团伙入室抢劫案,犯罪嫌疑人曹某案发后一直潜逃未获。今年7月初,无为县公安局通过信息梳理,发现曹某已成“僵尸”户口,推断此人可能有新的身份。经过进一步工作,无为警方发现,曹某已经漂白身份,化身为“冷某”在外活动,躲避追捕。

民警当即根据“冷某”的活动轨迹,先后赶往北京、四川等地开展抓捕,但均被其侥幸逃脱。

今年9月18日,无为警方发现“冷某”在南京市玄武区出现,于是立即安排民警前往抓捕。同时,无为警方将线索通报给南京市公安机关,请求协助对“冷某”的控制。

为避免错失战机,防止嫌疑人再度逃窜,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会同玄武公安分局于当日中午12点左右,将“冷某”抓获。

后经审讯,“冷某”承认其就是2002年上网的历年在逃人员曹某,并对当年伙同他人入室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在宁连伤两人的“悍匪”栽在了马鞍山

今年8月7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两人重伤案。犯罪嫌疑人初某因矛盾,持刀将两名同事砍成重伤后潜逃,并扬言再次行凶。案发后,南京市各级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

专案组先后奔赴安徽合肥、蚌埠等地开展抓捕工作,但由于初某一直处于运动状态,抓捕难度较大。进一步工作后,专案组发现初某已经潜逃至云南西双版纳中缅边境,随时可能偷渡出境。抓捕民警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多次进山搜捕,均无收获。

8月25日上午,专案组发现初某辗转半个中国后又在马鞍山出现,很有可能进入南京再次报复作案。专案组立即将上述信息通报给马鞍山市公安局,商请协助查控抓捕。接到协作请求后,马鞍山市局花山分局组织警力于当日下午1点30分左右,将初某抓获,并搜出随身携带的匕首1把。随后,初某被移交给南京警方处置。

区域协作打击刑事犯罪今年136人落网

据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刑侦协作是刑侦业务的重要内容,是打击跨区域流窜作案和追捕逃犯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刑侦大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以来截至11月,南京市各级公安机关共受理协作区各地市及各业务处、局公安刑侦部门侦查协作120余次、来电来函协查170余次,抓获协作区内网上在逃人员33人,协作区各地市及各业务处、局协助南京市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03人。(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